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 ,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11-14
来源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解读单位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发展,更好发挥标准化工作对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有力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领域的标准化面对新的形势呈现供给不足的问题。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从我区来看,《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对加快构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受主客观因素制约,我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与新形势下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需求不相适应,亟需出台相应的制度办法,以健全标准化工作责任体系,加大标准的供给,强化保障措施,形成良性的工作机制,激发标准化工作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全区文化旅游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共7章35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共5条。主要明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规定了全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总体目标、原则等。

第二章 组织机构和职责,共5条。主要明确了在全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其业务处室、宁夏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市、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

第三章 标准的立项,共5条。主要明确了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立项适用范围、立项的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

第四章 标准的制定和审查发布,共4条。主要明确了全区文化和旅游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中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复核、报批、发布、备案、复审等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

第五章 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共8条。主要明确了全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中,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的宣传推广、培训、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相关工作内容。

第六章 经费保障,共6条。主要明确了宁夏文化和旅游标准化经费保障,主要规定了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承担国家级、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给予经费补助的标准和程序。充分调动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七章 附则,共2条。主要明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解释权及实施期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解释。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12月14日。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