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1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6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79号)要求,健全领导组织机构,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完善公开栏目和政务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政务公开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在机构建设上。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印发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徐晓平主任为组长,赵明霞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办和统筹协调,指定信息中心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办事机构,信息中心刘卫霞、石瑞东负责政务公开平台的运行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按照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及时、完整发布各项政务信息。

在制度建设上。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旅游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宁旅办发2016年75号)、完善修订了《关于印发<宁夏旅游行业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内控制度体系,明确政务公开作为重大业务、重大事项财务结算的依据,没有按要求进行公开,资金不予拨付,项目不予结算。此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财政厅的肯定。11月份,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各部门、单位专门到旅游发展委进行现场交流学习。

在督办落实上。各处室、直属单位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每季度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明确政务公开占处室考核总分的5%。

在网站平台建设上。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四川省旅游局等兄弟省区的经验和做法,对网站平台进行了完善,细分栏目健全发布内容,打破以往“一锅烩”的做法,更加方便群众了解政务情况。组建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网评员队伍,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保证信息发布效果。同时,对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发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并由部门负责人进行信息审核把关,提高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公开。加强旅游行政审批项目调整的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通过宁夏旅游政务网站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项目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于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政务网、办公楼大厅信息联播平台、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进行了公开。制定《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根据制度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在宁夏旅游政务网站予以公开。尤其是2016年推动落实旅游服务质量十百千万工程、全域旅游规划、十三五规划以及年度安排的旅游建设项目、宣传营销项目、旅游企业评星定级、人事调整、导游人员考试等一系列工作都进行了主动公开。2016年,我委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044件,累计办结1044件,超期办结0件。其中:受理导游人员资格许可502件,导游IC卡行政许可583件,旅行社10件,全部予以公开。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在宁夏旅游政务网站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重点推进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及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游客的满意度。一是及时对行政处罚进行政务公开,包括事件名称、被处罚法律依据、法律事实、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公开,还包括执法程序等方面的公开。二是及时对旅游服务质量进行政务公开,包括旅游投诉的受理处理情况、投诉对象及原因、投诉调解程序和内容、投诉案件办理结果等内容的公开。2016年,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行动687人次,检查旅游企业318家次,作出行政处罚13件,累计罚款金额125000元,约谈违规旅游企业8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对1家超范围宣传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作出行政处罚。共受理旅游投诉83件,结案83件。全部按程序分别在宁夏旅游政务网站等网站媒体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推进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了自治区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若干意见》(宁政办发〔2016〕3号)、《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并通过宁夏旅游政务网扩大了传播范围。分专题进行了梳理汇总,通过在宁夏旅游咨询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完整的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比如,我委国内处利用宁夏旅游政务网主动对全区2015年旅游奖励情况、全区2016年旅游营销计划及“引客入宁”旅游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公开。相关政府采购项目全部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条例执行,并由宁夏政府采购中心统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与及时公开。结合工作实际,对国际市场开发与合作洽谈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公开与国际重点客源市场如中东、东南亚及港澳台市场等的开发合作与洽谈工作信息;对国际重大会议及活动的举办及参加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公开我委举办或承办的国际重大会议及活动信息以及外出参加国际重大会议及活动的相关信息;对因公出访人员公示信息进行公开,主要公开涉及因公出访任务、行程、邀请情况、人员基本情况及预算等内容;在公开形式上,我们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栏、会议、简报、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五)积极推进决策、政策落实公开。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都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旅游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办公室都细化了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各项政策和决策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均及时公开。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开展部门预决算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及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信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对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政策全部做到公开落实,及时将文件政策上传OA系统和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资讯网,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部门发布新闻稿、领导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自治区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若干意见》(宁政办发〔2016〕)3号)、《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的政策解读,对群众不了解、不理解的政策精神,相关处室及时解答。我委建立的专家库,制定了政策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做到了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很好地发挥了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旅游行业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我们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2016年,一名导游人员樊西哲提出关于长城旅游资源开发保护的问题,我委徐晓平主任通过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微信平台进行了回信,回应了关切,答复了关心的问题。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以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官方微信、微博为平台,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旅游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在《新消息报》开设宁夏旅游质监执法专栏,及时发布旅游消费维权警示和旅游安全提示,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二是通过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官微、《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宁夏旅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旅游行政处罚情况以及旅游安全工作监管情况等,全方位对旅游工作进行监督。三是建立安全、旅游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以及发布渠道。与自治区交通厅、气象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了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发布旅游安全相关信息,提示游客安全出游。

四、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们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加强督查,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的落实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处室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今年,信息中心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建设宁夏旅游网站集群,利用宁夏旅游政务网、资讯网、视频网、报道集、攻略游记、英阿文网站、微博、APP客户端等12个发布端口,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二是优化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以宁夏旅游政务网为主要阵地,优化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在网站上开设“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监督执法”“党风廉政”“政务大厅”等栏目,并在栏目下设置了“信息公开”、“公告通知”、“监督执法”等专栏,通过这些栏目和专栏,及时将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进行公开,起到了良好的公开效果。例如每年的导游考试及导游考试成绩,都第一时间在政务网上进行发布,让广大考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三是设置重点工作专栏。今年,信息中心还在政务网原有板块设置的基础上,对网站进行了部分修改和完善,开设了“十百千万工程”、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文明旅游、机关党建、“两学一做”等工作专栏,进行重点宣传,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和相关信息公开。四是利用政务微信、微博新媒体,增强信息公开效果。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受众覆盖面较广的优势,对宁夏旅游重大工作、改革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进行发布,使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进一步得到强化。

(三)加强信息发布效率,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今年,信息中心建立了网站及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工作机制,组建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网评员队伍,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保证信息发布效果。同时,对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发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并由部门负责人进行信息审核把关,提高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截至目前,宁夏旅游官方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800余条,对宣传我区旅游行业动态、先进经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宁夏旅游微信、微博、手机微网站等平台,编辑政务信息、党风党纪、政策法规、重大活动等图文信息近1000余条,微信图文信息阅读超过40万人次;今年以来,编辑《宁夏旅游要情》17期,对国家、我区和地市旅游信息进行公开宣传。

为了促进政务公开,我们还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2016年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2016年11月10日,我委在上海蓝海博龙大酒店,向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发布宁夏冬季旅游优惠政策信息、推介我区冬季旅游产品线路等。2016年10月21日,我委在桂林向广西主流媒体及旅行商召开新闻媒体,发布宁夏旅游优惠政策信息、推介我区旅游产品线路等。2016年10月07日,我委向区内新闻媒体发布“十一”假期我区旅游接待情况。2016年9月17日,向区内新闻媒体整体发布“中秋节”及古尔邦节我区旅游接待情况。2016年7月10日,我委向区内新闻媒体发布“开斋节”我区旅游接待情况。2016年5月3日,我委向区内新闻媒体发布“五一”小长假我区旅游接待情况。2016年4月4日,我委向区内新闻媒体发布“清明节”小长假我区旅游接待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积极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个别业务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个别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存在延迟公开的现象等。

2017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要求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借鉴兄弟省区旅游政务公开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栏目、提高查询便捷水平。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宣传和制度建设,紧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这个关键,通过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建立更加完善、运行高效的公开机制。

三是全面梳理问题,持续推进整改,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与商业网络联动,增加信息公开途径,提高公开的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加强公开工作的日常督查指导。

四是加大考核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把年度考核与季度考核挂钩,整体评价各处室各部门政务公开的工作成效,促进旅游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