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6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自治区旅游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如开:
2015年,自治区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一切资源都是旅游资源”的理念,以打造独具特色的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优化环境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扩大旅游消费,着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智慧旅游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营造信息公开氛围,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延伸、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载体不断丰富,做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学习,利用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公开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方面的政府信息,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从事旅游生产经营、生活、出游以及其他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到位。

  为保证信息公开的有效实施,我局成立以徐晓平局长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局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郭建祥主任兼任,各处室依照业务职责和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各类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初审及报送。办公室负责对各处室所提供的各项政府公开信息按照保密的各项要求进行审查并及时发布,做到全局各类政府信息分类整理、多元提供、集中发布,真正把各级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实处,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修改完善了《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和监督管理、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分工,细化了步骤、优化了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旅游行业信息发布。

2015年,我局除充分利用宁夏旅游政务网以及我区主流媒体等重要载体,加强旅游信息发布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在微博、微信上及时发布我局近期的重要活动和旅游发展动态。根据《条例》规定和要求,我局还整合了行政许可审批、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业务等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在局办公楼大厅、相关处室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窗口等场所设立宣传展板与折页型办事指南,极大地方便了旅游从业人员和办事群众查阅,提高了服务效率。另外,我局还通过智慧旅游监测运行平台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提升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使广大群众与游客能更轻易地获取旅游资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通过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旅游政务网及微博、微信、报刊、电台、电视台等自治区级媒体主动对旅游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旅游统计信息、旅游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旅游局正式对外发布的其他信息等进行了及时公开。其中,宁夏旅游政务网作为我局的政府门户网站,除着力为我区旅游企业做好宣传推介外,我们还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发布我局的工作动态以及我区旅游业发展情况,并以“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务大厅”、“党风廉政”、“监督执法”、“教育培训”、“旅游统计”、“电子认证”等八个方面组织“旅游局”专栏,为广大群众、旅游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众可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旅游政务网查询区市县有关旅游的政策法规和本部门的业务办理流程。截至2015年11月30日,宁夏旅游政务网共发布信息604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22条,公共服务信息476条,政务大厅信息39条,党风廉政信息27条,监督执法信息17条,教育培训信息13条,旅游统计信息10条。

我局还积极与《中国旅游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宁夏电视台、银川交通电台等主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借助媒体力量,将节假日我区旅游接待情况、第七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等宁夏旅游发展的重大事项、信息及时进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旅游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自治区政府交办的代表建议7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16件,其中主办11件,协办5件。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高我区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行风建设,展现旅游行业文明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落实,作为一项 “民心工程”来推进,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并将办理情况在宁夏政务网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加强;三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

(二)强化宁夏旅游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条目的清晰性,提高网民查阅资料的便利性,进一步强化部门与网民交流互动。

(三)畅通信息渠道,密切联系旅游业界,及时听取相关意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方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

2015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