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1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自治区旅游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如开:

  2014年,自治区旅游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一切资源都是旅游资源”的理念,以打造独具特色的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优化环境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扩大旅游消费,着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智慧旅游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营造信息公开氛围,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延伸、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载体不断丰富,做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职责落实情况

  旅游局党组、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长杨柳任组长,纪检组长庞俊海、副局长徐晓平、党建平、侯振刚、卢志平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与老干部处、旅游促进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规划财务处、监督管理处和监察室等相关业务处室及自治区旅游执法总队、旅游信息中心等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郭建祥负责。各处室依照业务职责和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各类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初审及报送。办公室负责对各处室所提供的各项政府公开信息按照保密的各项要求进行审查并及时发布,做到全局各类政府信息分类整理、多元提供、集中发布,真正把各级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实处,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旅游局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修改完善了《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自治区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和监督管理、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分工,细化了步骤、优化了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条例》规定和要求,整合了行政许可审批、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业务等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在局办公楼大厅、相关处室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窗口等场所设立宣传展板与折页型办事指南,极大地方便了旅游从业人员和办事群众查阅,提高了服务效率。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开发了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咨讯网、宁夏旅游百事通等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媒介,依托《中国旅游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等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平台的广泛宣传作用;在宁夏旅游政务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旅游咨讯;开设“网上投诉”通道,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扩大了政府信息宣传范围。
三、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宽创新网上政务公开渠道。通过 “宁夏旅游政务网”将领导班子成员简介、机构设置及各处室主管领导办公号码、各部门职责、依法履行的管理职能、依据和程序,服务承诺及相关纪律、违规违纪的投诉、处理途径及职业道德规范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各界予以公开。二是通过网上运行,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职能部门施政行为的有效监督。通过专题聚焦、旅游快讯等板块,及时反映旅游局在规划、行业管理、宣传促销、质量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动态,在方便旅游人士查阅相关信息的同时,加强了社会公众对政府职能部门施政行为的有效监督。三是开通了宁夏旅游微博。继热线电话、政务网站等平台,建立了利用最快捷交流平台与大众沟通的新媒介,回答了涉及旅游行业的产品线路、旅游服务、旅游从业人员的执业等方面的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自治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旅游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旅游统计信息、旅游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旅游局正式对外发布的其他信息等进行了公开。截至2010年11月29日,旅游局在宁夏旅游政务网共发布本局政府信息近6530余条。其中“机构信息”栏目发布信息6条;“政策法规”栏目发表信息81条;“行业管理”栏目发表信息79条;“教育培训”栏目发表信息25条;“规划招商”栏目发布信息39条;“市场开发”栏目发布信息67条;“旅游统计”栏目发布信息22条;“政务公告”栏目发布信息90条;“重要通知”栏目发布信息192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06条;“专题聚焦”栏目发布信息112条;“旅游快讯”发布信息5611条。不仅方便了广大群众了解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动态,同时也为宁夏旅游的形象做了宣传,在监督与关注中促进各项旅游事业的发展。

  全年利用宁夏旅游政务网、宁夏旅游资讯网、宁夏旅游微信、微博以及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3169条,其中旅游新闻2720条,出行提示、工作通知、人事任免、招标公告、旅游统计、法规文件等329条。利用《中国旅游报》发布信息43条,其中各类分析报告13条,各类公报、通报、公示13条,旅游服务警示和其它信息17条。利用《第一旅游网》发布信息10条。在局机关内部办公网发布信息24条。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自治区旅游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发布渠道,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

自治区旅游局

2015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