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文化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9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2009年,自治区文化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增强工作透明度、大力推动促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发[2010]39号)规定,现将自治区文化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自治区文化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完善和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内部协调、公开渠道和途径、新闻发言人、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7月,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调整后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文化厅副厅长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确定厅办公室为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信息共享、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和“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相关制度情况

文化厅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完善了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内容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完善信息监督考核制度。规定每2个月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考核公布,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范围和答复等事项。四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形成了信息保密审查小组的两级审查机制。五是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凡是涉及重大文化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需要公开发布的,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由厅分管信息公开的厅领导进行新闻发布。六是完善内部协调制度。确定文化厅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在组织、协调、实施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结合新形势下文化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达到实际、实用、可操作的目的。二是加强网上平台的建设。2009年,文化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进一步完善网站公开查询功能。通过厅概况、领导讲话、党建监察、体制改革、文化动态、文化市场、文化产业、政策法规、文化遗产、社会文化、文化艺术、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将主动在网站上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009年发布各类信息1110条,开辟公开专栏、公示专栏,对外公开信息247条。目前凡涉及文化方面政策法规、服务事项、行政许可、公示公告、动态信息等政府公开信息基本都能在文化厅网站得到查询。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将文化厅2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授权自治区政务大厅文化厅窗口,公布行政及事业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并提供相关表格等资料,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前往办理有关事项。在机关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滚动最新文化政策和文化信息。四是主动在报纸、电视上等新闻媒体、内部《宁夏文化》期刊、《宁夏文化信息》和《宁夏文化通报》上公开重大活动的信息及情况。其中,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的信息150余条,内部刊物《宁夏文化》、《宁夏文化信息》和《宁夏文化通报》向社会公开信息1200余条。通过“文化遗产日”等宣传活动,进行政府公开信息的宣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文化厅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文化厅办理窗口,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按时限、按程序、按规定进行办理。2009年共受理申请和答复373件,办结率为100%,确保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及时妥善处理。2009年文化厅无不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文化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管理上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存在的不足,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精心设置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平时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结合起来。三是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类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区文化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