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首府银川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字体【, ,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8-30
来源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解读单位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发挥银川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首府银川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3〕9号)部署要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落实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首府银川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宁文旅规发〔2023〕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今年4月20日,《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首府银川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3〕9号)正式出台,对推动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银川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若干意见》部署要求和“锚定五年、抓好三年、干好每年”的思路,为落实好“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核心区,推进文旅资源深度开发、空间优化、品牌创建和服务提升”“着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做靓城市文旅品牌”“推动‘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等目标任务,我厅结合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意见,支持银川市文旅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意见》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18项具体措施。

(一)支持银川市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核心区。一是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二是深度开发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资源。三是优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空间布局。四是推动“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塑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品牌。六是扩大贺兰山东麓对外开放水平。

(二)支持银川市做靓城市文旅品牌。一是打造城市文化旅游核心区。二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三是加快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提升银川市文旅服务水平。五是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六是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支持银川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一是加快创建国家级文旅消费示范城市。二是着力打造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三是持续实施文旅消费惠民活动。

(四)支持银川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一是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二是持续推进西夏陵申遗。三是加强非遗资源挖掘开发。

三、《实施意见》主要亮点

(一)坚定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坚定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殷切期望和推进文旅融合的使命担当,努力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高水平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银川市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明确银川市在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中的核心区功能定位,支持银川市立足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产业特点,坚持科技引领、生态优先、文化赋能、多态融合,锚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为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作出引领示范。

(二)紧密衔接“银川所需”和“区厅所能”。紧密衔接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找准银川市急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力支持银川市文旅高质量发展。如支持银川市在贺兰山东麓重点建设“酒”组团、“城”组团。聚力实施升级版“宁夏二十一景”创新升级工程,重点提升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陵、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精品景区内涵和品质。支持银川市充分利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围绕“游城、玩水、逛街、活夜、尚文”全面完善城市文化旅游休闲功能。支持银川市全力打造黄河流域、西北地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等。

(三)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若干意见》部署要求,坚持“锚定五年、抓好三年、干好每年”的思路,注重处理好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关系,既把握新时代文旅发展新特点、新形势、新目标、新业态,又立足当前抓好一个个具体工作促落地见效,实现当前和长远的有机统一、有序衔接。如围绕银川市“着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提出深度开发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资源,优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空间布局,推动“葡萄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塑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品牌,扩大贺兰山东麓对外开放水平等具体措施。推动银川市非遗与旅游融合,提出支持银川市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支持非遗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特色小镇,鼓励非遗特色景区发展等。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