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7-16
来源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解读单位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文旅市场发〔202150《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分工方案和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场发〔2021104号)、《宁夏“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件精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方案》。现作以下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意图

近年来,我区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来看,旅游服务质量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强、质量基础设施不完善、质量人才匮乏、监管手段不硬、质量持续提升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旅游服务质量仍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为全面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文旅市场发〔2021〕50号)精神,全面落实质量强区战略,推动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就“十四五”时期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必要性和可行性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意识,把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一手抓服务质量监管不放松,夯实发展基础,一手抓优质服务促进不动摇,提升质量标准,积极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助力建设高标准旅游市场体系,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年来,我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以建设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努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持续推进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通过各方共同发力,着力解决一批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主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成为市场主体和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自觉意识,旅游服务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合力显著增强。旅游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和引领消费升级的优质旅游服务品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用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旅游投诉处理及时有效,旅游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旅游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质量提升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旅游服务标准化、品牌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旅游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旅游服务成为宁夏服务的典型代表,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亮点及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及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共四个部分。主要是针对加强监管和提升质量两大部分做出进一步明确,具体安排六大项工作和29个具体任务。一是实施六大行动。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实施“宁夏优品”行动;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实施“宁夏多礼”行动;夯实质量基础,实施“宁夏微笑”行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宁夏育才”行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宁夏诚信”行动;加强行业监管,实施“宁夏给力”行动。二是安排试点任务分工。为了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减轻各市县工作负担,六大行动分别由五市各进行一个试点,由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进一个行动任务。同时,分别由厅机关一个相关处室负责牵头督促指导,相关单位积极参与配合完成,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工作任务进行分步骤实施推进。未来五年分别是宣传年、建设年、提升年、巩固年、总结年,每年明确工作侧重点不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更有针对性。四是增强了工作的实操性。结合宁夏工作实际,制定了三张表,分别是企业自查表、各市县工作汇总表以及年度总结工作报告模板。五是创建激励机制。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安排资金用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产业发展处:6025600

邮箱:nxwh6025600@126.3com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