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艺术科研规划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2年度全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各市(县、区)文化旅游局、宁夏各高(中)院校、厅直属各单位:

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工作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历时3个月。为扎实做好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积极帮助申报主体策划申报选题,深入各市(县、区)、高校及各类艺术院团开展督查5次,利用电话咨询辅导1000余次,组织有关申报主体集中辅导1次。据统计,全区共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20项,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102项(大型14项,小型88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9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24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64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1项。现就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5市申报情况。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5个市共申报资助项目96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58.9%。其中:

银川市申报74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33.64%。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41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1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7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4项。

石嘴山市申报4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1.82%。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3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项。

吴忠市申报20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9.09%。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18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

固原市申报5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2.23%。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3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项。

中卫市申报4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1.82%。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3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1项。

(二)各院校申报情况。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大学、银川科技学院、银川高级中学8所院校申报55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25%。其中:

宁夏大学申报25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11.37%。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9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11项。

北方民族大学共申报9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4.09%。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4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3项。

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申报7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3.18%。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1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5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1项。

宁夏师范学院申报9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4.09%。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1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5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2项。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申报1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占全区申报总量的0.45%。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大学申报1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占全区申报总量的0.45%。

银川科技学院申报1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占全区申报总量的0.45%。

银川高级中学申报2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占全区申报总量的0.91%。

(三)宁夏文旅厅直属相关单位申报情况。宁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宁夏文化馆、宁夏书画院等文旅厅直属单位申报资助项目58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26.36%。其中:

宁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申报50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22.73%。其中,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19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1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6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4项。

宁夏文化馆、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宁夏书画院共申报8项,占全区申报总量的3.64%。其中,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4项,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项、美术创作资助项目2项。

二、存在问题:

纵观整体申报情况,我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积极性逐年提升,申报主体数量及申报项目总量持续上涨,申报项目选题的覆盖面更为广泛;就选题内容看,在挖掘地方艺术特色方面有所提高,能契合当下社会现实及发展需求,项目策划能力及文案撰写水平较往年有很大提升。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项目关注视野(视角)有待扩展,较多关注主体自身或区内艺术发展需求,缺乏放眼全国的整体视野,在项目策划上缺少和外界的联动。二是项目论证方面需要进一步理解申报指南,从艺术基金的公益性、基础性、原创性、源头性以及项目性等方面,全方位理解其重要意义,在申报项目时重点把握真实性、主题性、原创性三个原则,加强内在合理性和逻辑性,挖掘更深层次价值意义,进一步提升论证的科学性和立意高度。三是带有地域元素和地方特色的跨界融合或运用新媒体通过互联网演播的项目较少,形式单一,需要更进一步提炼更鲜明的亮点和特色,挖掘创新点。

三、具体要求: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工作是持续性、常态化的工作,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扶持不仅有利于每一个申报主体自身的发展,对促进我区艺术事业进步和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及艺术界工作者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挖掘我区优秀文化艺术资源,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善于创新,突出特色,不断总结经验,及早策划准备下一年度项目申报,力争做到策划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进一步推动我区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