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艺术科研规划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盐池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现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抓好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8月25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

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

(2021—2025)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财务司关于做好2021年戏曲公益性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艺戏函〔2021〕22号)精神,全力做好我区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改善我区濒危剧种生存发展状况,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方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继承创新,推动我区濒危剧种传播传承和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积存文化资源、提供精神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共享理念,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向上向善社会风尚。

——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提炼展示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使古老剧种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推广手段,推动形成有利于濒危剧种传承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三、总体目标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恢复创排一批优秀作品,组建一支传承人才队伍,扶持一批骨干文艺院团,构建传播交流渠道,打造品牌演出活动,努力营造濒危剧种传承保护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逐步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体系,培育有利于濒危剧种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使我区濒危剧种得到有效保护、良好传承和创新发展。

四、实施对象

列入文化和旅游部《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的银川道情、中卫道情和盐池道情3个濒危剧种。

五、主要任务

(一)加强理论研究。深化拓展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体系建设,把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纳入到自治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借助社科、文化、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学术类社会组织等研究力量,加强研究攻关,研究阐释我区濒危剧种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系统梳理其艺术特征、文化价值和时代内涵,借助各类学术刊物、媒体平台,刊发理论研究成果,为濒危剧种保护和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挖掘整理资料。摸清我区资源家底,准确掌握发展状况。在运用好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宁夏濒危剧种普查项目,建立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宁夏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数据平台,普查、征集并制作各类数字资料,记录艺术家们的工作实践、思想精粹和历史记忆。加大对剧本、曲谱、图片、行头等文献资料和实物史料的挖掘保护。开展濒危剧种“像音像”工作,编辑出版一批反映宁夏濒危剧种的优秀书籍和音像制品。

(三)组建演出团体。针对我区濒危剧种现状实际,各地要认定和组建以老艺术家和传承人为骨干的演出团体,鼓励文化馆、专业文艺表演团体通过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为濒危剧种表演团体改善工作创作条件,提供排练演出场所,招聘演职人员,做好演出组织、宣传等保障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指导和帮助其注册成立独立的法人机构。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建立基金等形式参与濒危剧种的传承发展振兴。为符合条件的濒危剧种表演团体配备流动舞台车,在购置和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四)抓好剧目创排。坚持濒危剧种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在保持传统底色和地方特色的基础上,充分提炼剧种发展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推动观念、内容、形式、手段创新,推出更多彰显剧种之美、弘扬时代新风的作品。鼓励剧种传承人、文艺院团和艺术家,积极申报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国家艺术基金等扶持项目。提升自治区舞台艺术创作专项资金对濒危剧种创作的扶持比例。“十四五”期间,每剧种复排经典不少于2部、创排新戏不少于2部。

(五)组织演出活动。坚持公益性演出为主,积极探索市场化道路,推动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把濒危戏曲剧种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加大购买力度,增加濒危戏曲剧种惠民演出场次,鼓励表演团体和传承人,通过“送戏下乡”“文化大篷车”等平台进农村、进社区、进厂矿、进校园演出,培养观众、提升影响。依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逐年增加公益演出场次,2021年,各地组织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专场演出不少于50场(传统经典作品演出场次占比不低于80%),以后每年完成不少于100场。举办自治区级的濒危剧种会演、调演、展演活动,为各剧种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相互借鉴提高创作水平。支持濒危剧种表演团体、传承人走出去参加各类艺术赛事和交流活动。鼓励濒危剧种利用各类民俗节庆活动、旅游推介活动和文旅节会活动等展示展演,加强传播推广,打造特色品牌。

(六)开展艺能传承。各地要重视与传承人的沟通联系,加强濒危剧种传承保护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培训、引进等方式,完善濒危剧种传承、保护、传播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人才流失、艺能断层问题。将濒危剧种纳入自治区、各市、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评定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保护单位。依托国家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计划,对各濒危剧种传承人开展培训。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各种传艺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和院团开设名家工作室,收徒授艺,办班培训,带班演出,不断壮大传承人才队伍。

(七)做好普及宣传。支持濒危剧种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演出。鼓励中小学与濒危剧种表演团体开展校园普及活动。加强濒危剧种宣传和推广工作,发挥互联网在濒危剧种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通过各种新媒体宣传、普及和推广濒危剧种。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报道创作演出的优秀剧目,报道传承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濒危剧种表演团体和传承人在树立新风、弘扬美德、服务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提高群众对濒危剧种的认同感,提升濒危戏曲剧种的影响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把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自治区成立由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领导,相关市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区濒危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相关市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保护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要求,确保工作成效。

(二)强化政策保障。加强濒危剧种传承发展创新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在利用好中央财政拨款的基础上,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统筹整合现有资金渠道,争取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专项资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等对濒危剧种传承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尽快完善相关奖励、补贴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做好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支持濒危剧种传承保护工作。

(三)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各行政主管部门、各类文化单位机构、各级文化阵地平台,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联动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与戏曲有关的基础设施项目。鼓励通过众筹方式运作濒危戏曲剧种项目。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积极参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扶持濒危剧种的自觉意识,形成礼敬守护和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