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通知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假日旅游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五一”假日将至,群众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高峰。为保障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促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在外出旅游前需注意以下事项:

提示一:促销广告要辨认。查看旅游广告时,应审核旅行团组织方是否为正规的旅行社,并进一步了解旅行社的名称、许可证号、业务经营范围、地址等具体信息。要警惕一些人员利用微信群、保健品公司、培训机构、户外俱乐部等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非法从事旅游业务。通过网络预订报名时,要查看网站和组织者资质,不能一味追求低价,注意保留网页、邮件等相关凭证。

提示二:旅游资质要认清。根据《旅游法》和《旅行社条例》,经营旅游业务必须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从事旅游业务属非法行为。市民及游客参团旅游时,务必要认清旅行社的资质,合格的旅行社须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请勿参加未取得旅游资质的企业或个体组织的旅游活动。尤其是出境游游客,还应看清旅行社是否有“出境游”的业务资质,以免上当受骗。广大游客可以关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

提示三:产品选择要理性。选择旅游产品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其次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团”或者“免费游”,更不要被“办会员卡享受较大优惠、投资免费送旅游”等噱头所迷惑。参加旅游要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不要贪图充值返利、交费赠礼品等存在风险的“小便宜”。旅游者在做选择时,应询问旅游团费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并详细了解服务标准。同一条旅游线路可以多找几家旅行社进行询价,多方比较后择优参团。

提示四:旅游合同要签订。参团外出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应当包含旅行社、旅游者的基本信息;旅游行程安排;旅游团成团的最低人数;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安排和标准;游览、娱乐等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自由活动时间安排;旅游费用及其交纳的期限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纠纷的方式;法律、法规规定和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等内容。旅游者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充分了解合同责任,以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

提示五:游览安全要注意。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委托饭店进行登记保管或存放在客房内的保险柜;参加登山、探险、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行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谨慎选择冰雪、山岳、户外、野营等存在较高风险的旅游活动。

提示六:意外保险要购买。外出旅游可能会遇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罹患疾病等情况,旅游者可到专业保险公司或由旅行社代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通过保险产品降低意外风险损失。旅游期间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提示七:购物消费要理智。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旅游者购物前一定要多比价格,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购买高档商品应有备而来,全面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应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提货时注意防止货品被掉包;最后要核查单据,确保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都体现在发票上,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以便自身维权。

提示八:旅游行为要文明。在旅游行程中,旅游者应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注重文明旅游,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爱惜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基本行为规范。出境旅游时要尊重所在国或地区,特别是有特殊宗数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发纠纷。遵守我国及相关目的地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在旅游过程中严禁参加黄、赌、毒活动,争做一名举止得体、文明有礼的旅游者。

提示九:对待纠纷要理性。旅途中发生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或注意留存并妥善保管好各种证据材料,直接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同时注意投诉时效,法定旅游投诉时效为旅游结束之日90天内,超过时效的请求将不予受理,游客可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提示十:旅游维权要举证。旅游者可以通过电话、信函、来访、网络等方式投诉。一般应递交书面投诉状,并提供旅游经营者或其从业人员所提供的服务与承诺或协议规定不相符的证据,如合同、行程单、车船票据、景点门票、购物发票、旅馆证明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证据材料,以便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遇旅游服务纠纷,可拨打政务服务热线“12345”。

预祝大家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愉快的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