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2021年度全区可移动文物修复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加强可移动文物修复管理,提高可移动文物修复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按照《可移动文物修复管理办法》(文物政发〔2020〕6号)要求,现将我区2021年度可移动文物修复情况通报如下:

一、修复资质情况

全区拥有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的单位共计3家,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上述3家单位修复资质2021年度无变化。

二、2021年度可移动文物修复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度,全区共有5家单位实施了7项馆藏文物修复项目,具体为:

(一)自治区博物馆。自治区博物馆2021年度共实施了2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馆藏西夏铁器保护修复、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馆藏西夏铁器修复项目共修复馆藏西夏铁器36件,包括铁勺、铁臼杵、铁犁铧、铁锅、铁釜、铁马镫、铁刀、铁锤、铁灯等,均为一般文物。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修复馆藏书画17 套26件,均为三级文物。这2个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由自治区博物馆文保中心工作人员承担修复任务,于2021年完成项目本体修复、结项验收、公示及备案工作。

(二)固原博物馆。固原博物馆2021年实施了1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隋代史射勿墓壁画保护修复项目,修复4副壁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副,二级文物3副,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2021年度该馆文保部基本完成了4副壁画新蜂窝铝板支撑体的更换、开裂起甲壁画的软化回贴、外边框更换工作以及其中1幅壁画画面失效保护修复材料的大范围清洗工作。该项目预计2022年完成验收。

(三)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实施1项文物修复项目:固原城西汉墓出土金属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2021年该单位按照修复方案修复器物25件,其中包括铜器14件、铁器11件,并完成所修复文物标本的修复档案。项目预计于2022年完成。

(四)同心县博物馆。2021年同心县博物馆实施馆藏铁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所修文物为馆藏18件西夏铁质文物,其中三级文物7件,一般文物11件。该项目由山东文保文物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实施。2021年完成项目本体修复、结项验收、公示及备案工作。

(五)盐池县博物馆。2021年盐池县博物馆实施了2项修复项目:馆藏漆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所修馆藏漆木共6套11件,均为三级文物。所修馆藏纸质文物为清代文书1套48件,为三级文物。2个项目均由安徽徽博文物修复研究所有限公司实施,2021年项目本体均修复完成,并完成初验,目前等待终验。另外,该馆由中国丝绸博物馆设计实施的冯记圈明墓丝绸修复项目,于2021年完成结项验收。

三、其他工作情况

为使馆藏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确保文物安全,自治区博物馆还开展了以下文物保护日常修复及养护工作,完成馆藏纸质文献、陶瓷器、金属器、木器等共计168件文物保护修复,铜器养护清理21件,民俗文物养护清理35件,辅助展品修复3件,文物成分测试170件。

固原博物馆与北京国文博文物修复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馆藏铁器保护修复方案》的编制工作,完成馆藏一级文物唐代镇墓武士俑修复计划书的编写和上报工作,完成3幅新征集丝织品入库前的消毒养护工作及征集文物陶水管的入库前的修复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