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2021年全区博物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各市、县(区)文化(文物)局,各区直文博单位:

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要求,自治区文物局制定了《全区2021年度博物馆领域“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于2021年11月至12月,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石嘴山市博物馆、吴忠市博物馆、同心县博物馆、盐池县博物馆、宁夏移民博物馆、宁夏水利博物馆、西吉钱币博物馆、西北农耕博物馆、隆德博物馆、彭阳县博物馆、中宁县双龙山石窟文物陈列馆等13家文博单进,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全区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文物局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抽调相关领域专家,通过实地抽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抽查,本次抽查率为21%。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上述13家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账物相符,保管状况良好;各馆藏品征集、定级档案齐全,珍贵文物档案全部建立,备案资料完备;各馆馆藏文物修复、复制、拓印审批规范,项目有序实施;各馆馆藏文物借用、调拨程序规范,档案完整。各单位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整体进展顺利,程序规范;陈列展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审批、备案资料完整。

二、存在问题

藏品保护管理方面,吴忠市博物馆、宁夏移民博物馆、西吉钱币博物馆、彭阳县博物馆等库房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藏品保存环境有待改善;西北农耕博物馆、盐池县博物馆、彭阳县博物馆库房柜架、囊匣等保存设施和温湿度控制等环境调控设备尚不能完全满足文物保护要求。

藏品档案建设方面,石嘴山市博物馆、宁夏移民博物馆、中宁县双龙山石窟文物陈列馆藏品档案不完善,库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石嘴山市博物馆、吴忠市博物馆、盐池县博物馆、宁夏移民博物馆、西吉钱币博物馆、彭阳县博物馆、中宁县双龙山石窟文物陈列馆馆藏珍贵二、三级文物藏品档案不规范。

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和陈列展览备案方面,固原博物馆1项可移动文物修复项目未按计划实施结项;自治区博物馆藏品借展备案资料有待规范和完善,部分临时展览未按要求备案;西吉钱币博物馆借展藏品合同签订不规范,展览结束后借展藏品未按约定时间及时返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制定抽查计划,细化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博物馆工作实际,制定下年度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细化抽查事项清单。

(二) 强化整改落实,开展业务培训。对本年度全区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文物保护和陈列展览管理水平,确保文物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探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三)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探索制定《全区馆藏文物藏品管理实施办法》,提升全区馆藏文物藏品保护管理水平。二是开展国有馆藏文物定级工作,计划于2022年在原有定级工作基础上,开展全区馆藏文物定级工作,提高全区博物馆(纪念馆)馆藏文物质量和水平。

                          

 

                                                                                                                         2022年1月10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