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印发《开展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宁文通发〔2017〕85号

各市、县(市、区)文化局、宁东社会事务管理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开展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请各地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阶段性工作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落实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2017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展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文化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检查相结合、自查自改与巡查整改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全面开展文化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排查和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确保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等。

(一)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实情况;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各类经营场所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执行安全设施与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通道,电气、电路、消防设施设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和公告,对经营场所存在设施设备、易燃易爆等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户一档”管理落实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建档立卡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文化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规定的整改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文化经营单位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情况。

(二)文化行业监管层面

1.消防考核工作反馈问题督办整改情况。重点检查国务院考核组考核自治区2016年消防工作反馈石嘴山市文化领域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文化单位消防安全等问题。一是石嘴山市文广局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整改落实情况;二是石嘴山市玉皇阁(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缺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水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三是石嘴山市博物馆消防设施设备建立、消防工作管理制度建设,行业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情况。各单位要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对同类场所进行集中检查,查找存在的类似问题和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地各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

3.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容易造成事故发生的文化经营场所人员密集的特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格文化审批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理情况;防范遏制文化经营活动重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4.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文化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情况;重点对网吧、KTV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情况,对文物保护古建筑电气火灾安全治理情况。

三、工作安排

从2017年7月10日至10月20日,集中开展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全面部署,自查自改(7月10日至7月31日)

1.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政府层面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2.各类文化经营单位要组织对经营发展过程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单位内部公布,并报送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各地、各单位要于2017年7月18日前将大检查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自治区文化厅。

(二)集中整治,严格检查(8月1日至8月31日)

1.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经营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经营单位开展对标检查,对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2.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加强警示教育,联系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规行为,依照相关规定将其列入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不良记录“黑名单”。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督导组从2017年8月中旬开始持续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检查。

各地、各单位要将开展大检查情况、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于2017年8月25日前报送自治区文化厅。

(三)综合督查,巩固提高(9月1日至10月20日)

1.各地、各单位要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突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文物保护古建筑等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2.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对各地开展实地督查,同时对各地开展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将作为年度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于2017年9月28日前报送自治区文化厅,10月20日前将大检查总结报告报送自治区文化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全区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自治区文化厅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局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交流等。各地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力推动大检查工作。

(二)迅速部署行动。各地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进行动员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总负责,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文化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三)强化监督问责。各市、县(市、区)文化局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大检查工作指导、监督,组织强有力的队伍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检查。要加大对经营单位开展大检查工作的监督力度,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要严肃追究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单位网站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健全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动员经营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联系人:刘建民

邮 箱:ljm7148@163.com

电 话:0951—5010152 5010223(传真)

附件: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事项

附件:

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事项

单位名称: 检查时间: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领导机构建设情况

依法设置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管理机构情况。

2

责任人落实情况

按照责任分工,主要责任人、部门责任人等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

从业人员培训情况

安全员、设备操作员、电器管理员等,是否培训、是否持证上岗。

4

各项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按照安全生产“一户一档”管理要求,各项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5

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情况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明火安全管理,人、物混居等。

6

电气、电路设备安全检查

电器线路、电器控制原件、电器线路配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电器线路是否有违规备接现象等。

7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

考古挖掘、建筑施工、改造、装修等现场安全防护、管理制度、现场管理、安全员监督情况。

8

自建剧场舞台看台

广场演出自建舞台看台的,是否有安全技术资质和安全使用证明

9

应急管理演练情况

是否组织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10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11

其他

检查人员: 单位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