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547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马保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长久以来对宁夏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您在提案当中提出,“走出去”了解和掌握文化与旅游信息化前沿技术,精准“引进来”好的经验与项目,俯下身子“请进来”并“留下来”人才,做好“传统化”和“数字化”的深度融合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和吸纳了您的有关意见,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走出去,请进来,加强顶层设计

产业数字化通常是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涉及游客游前、游中和游后三个方面以及政府营销、管理和服务三大领域,与110个行业紧密相关。因此,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较一般产业数字化要更加复杂。为做好顶层设计,我们做了如下工作:

接到提案后,经具体承办处室讨论决定:“走出去”到四川、浙江和山东等省学习考察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建设情况,“走出去”到全区各企业了解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建设需求。根据学习考察和调研的情况,再决定“引进来”的内容。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四川、浙江和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只能派出专业人员参加“北斗导航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探索北斗导航在文化和旅游数字化领域的应用可能性。除此之外,其余工作计划照常进行。

首先,对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信息化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涉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景区、农家乐、演艺公司、图书馆、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其次,由宁夏联通公司牵头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现状及需求开展调研。最后,由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对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需求与发展模式进行研究。通过调研发现,宁夏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既不能单纯走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公益性建设模式,也不能走企业自发的“自下而上”的信息汇聚发展模式。较为合适的模式是走政府搭建“通用平台引领”的建设发展模式。一方面,政府搭建通用性平台给企业使用,可以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节省建设资金和补贴性资金支出。另一方面,有利于应用系统的推广使用和数据汇聚与共享建设。

最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1+3+N”的建设思路,即一个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营销、管理、服务三大体系,N个应用系统。应用系统尽最大可能建设成为通用型平台。目前,初步梳理完成2023年至2025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清单,下一步将对项目清单进行优化整合和评估。

二、未来五年总体工作安排

(一)完善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

1.总体目标: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云、网、端”基础设施。

2.具体任务:一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场所5G网络与视频监控全面覆盖,特别是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度假区等各类旅游重点区域。二是推动文化场所、旅游集散与服务中心、旅游风景道、景区内部引导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三是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建设,加强对旅游资源、设施设备和相关人力资源的实时监测与管理,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

(二)推进面向游客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云平台建设

1.总目标:搭建区市县三级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云平台,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区)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引导公共文化和旅游云平台与社会网络平台合作共享,提升覆盖范围和传播效率。

2.具体任务:一是建设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数字艺术展厅,提升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动式”服务。二是大力发展云展览、云阅读、云视听,推进“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全面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新场景,进一步丰富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三是建设文物大数据库,推进文化资源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四是建设非物质文化记录库,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为今后非遗产业数字化垫底扎实基础。五是建设宁夏旅游发展数据库,形成互联网大数据支撑的旅游决策支持系统。重点是密切关注互联网用户生产内容,把握游客需求变化,监测宁夏旅游舆情。六是开展智慧景区和智慧酒店建设,普及智慧化服务,完善非接触式服务,创新人物交互场景,打造全新景区游览和酒店住宿体验。七是推进乡村旅游和产品数字化,主动融入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三)提升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治理水平

1.总目标:积极提升“互联网+政府服务”效能

2.具体任务:一是建设面向行业管理的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形成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监管格局。二是加强文化和旅游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联通共享、协同互动。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拟对往年部分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以适应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发展需要,主要工作:整合文旅大数据中心,升级宁夏旅游资讯网、宁夏旅游APP、微信小程序,建设乡村旅游通用性平台。

(一)文旅大数据中心整合。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后,没有统一的数据中心,存在信息孤岛问题,需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全面整合汇聚全区文旅产业相关资源数据,为后期全区智慧文旅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整合后的数据中心将成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化整体构建“数据支撑应用、应用产生数据、数据服务决策、决策形成价值”良性循环模式的基础。整合后的数据中心将包括基础资源库、图片视频资料库、优秀文化剧目库、非物质文化遗产库等。文旅大数据中心和各子库将采用统一登录界面和账号,方便管理使用。

基础资源库是对文旅企事业单位基础信息进行综合管理,包括但不限于景区、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非遗基地、住宿设施、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旅游吸引物。图片视频资料库,主要用于存储、下载和管理各业务处室的图片和宣传视频资料。优秀文化剧目库将对传统表演艺术、优秀精品剧目等进行数字化典藏,后期根据需要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库专门记载非遗项目、非遗技艺、非遗资金补贴等信息。

(二)宁夏旅游资讯网。优化设计前台展示页面,增加优秀文化剧目展、非遗大舞台、光影记录、第三方预定链接、智能线路规划、最新促销活动、线上博物馆、线上图书馆、线上美术馆等栏目与功能。光影记录主要对以往各类宣传片、纪录片、短视频、游记、节庆活动的展示。同时,增加对非星级住宿单位和星级农家乐的展示数量。优化后台管理功能,实现分级管理和分部门管理。

(三)宁夏旅游APP。通过对原有宁夏旅游移动互联网系统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后建成宁夏旅游APP。宁夏旅游APP包括管理端和游客端两部分。其中,领导管理端除具有一般工作人员权限外,还包括对重要活动进度、行政执法事件督办、重要投诉事件处理监管、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展示及处理督办情况的查询;一般管理人员端主要功能包括要文展示、专题展示、文旅动态、景区文博场馆预约预定展示、文旅基础资源展示、综合执法监督等。游客端为公众提供一体化、泛在化的文旅信息服务,包括:发布文旅资讯,辅助规划旅游行程,提供在线培训、实现文化场馆及活动的预约预订等。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进一步满足公众利用手机移动端进行个性化、定制化的文化活动需求及旅游出行服务需求。

(四)微信小程序。根据宁夏文旅数据中心数据变化以及宁夏旅游资讯网和宁夏旅游APP的展示内容,对现有宁夏旅游相关微信小程序进行升级,形成宁夏旅游资讯网、宁夏旅游APP和微信小程序三位一体,相互呼应的文化和旅游自媒体格局。

(五)建设乡村旅游通用性平台。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建设乡村旅游通用性平台,初期供200家左右星级农家乐免费使用,待不断改进完善后免费供全区1000多家农家乐经营者使用,解决乡村旅游没有统一的信息入口的窘境和农家乐经营者没有财力和能力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实际。

四、保障措施

(一)充实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

首先给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厅机关科技教育处增加2名干部。其次,通过招考方式给负责具体信息化建设的事业单位宁夏旅游信息中心增加一名信息化专业人员。

(二)积极寻找能入驻的文化和旅游信息化龙头企业

利用招商引资会、旅游推进会以及公开招标等契机,积极寻找愿意入驻宁夏的区外文化和旅游信息化龙头企业,探索宁夏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建设的合作模式。目前,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并在文化和旅游厅的协助下开展了相关调研。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提 案 者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