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542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袁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新时代乡村体育旅游业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乡村体育旅游以场地为载体、以体育为平台、以旅游为导向,将体育元素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不但为参赛者及游客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体验,还能带动当地吃、住、行、购、娱多方面的发展。近年来,我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发展运动健身等措施,全力打造“体育+旅游”,助推宁夏新时代乡村振兴。

一、以旅游资源为支点,打造生态体育场地

我厅依据周边环境布局,挖掘可作户外体育之用的生态环境区块,重点结合群众热衷且普及的运动项目,在保留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建设既可锻炼健身又能领略辖区风景的体育场地,打开了“体育+旅游”的发展大门。探寻人文特色,高起点定位。挖掘我区优良的精神文脉,发挥六盘山、贺兰山、黄河、长城、葡萄酒庄等特有的宁夏旅游资源,植入体育元素,建设与体育项目黏度高的旅游载体。建成沿山骑行步道、红酒马拉松赛道、滨河休闲骑行道,各类运动休闲公园等,在为游客提供休闲健身平台的同时,连接起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酒庄文化,成为一条渲染文化文化底蕴的观光道,衍生出新的人文旅游精品线路与亮点。

二、以体育赛事为引擎,拉动乡村旅游市场

一是将高端赛事品牌化,提升乡村游美誉。依托长城遗址、黄河金岸、葡萄酒庄等资源优势,举办汽车摩托车越野赛、长城夜跑、黄河金岸自行车赛、红酒马拉松等大型高端赛事,围绕宁夏独特的旅游景区资源,把内涵丰富、风貌各异的越野赛线路、自行车骑游线路、马拉松线路、欢乐跑线路作为项目特色,将车友、骑友、跑友、观赛群众及后勤保障团队人员转化为潜在客源,提供了宣传推广当地旅游业的良机,有效提升了宁夏乡村的知名度。二是将中小型赛事特色化,积攒乡村游人气。结合六盘山山花节、鸣翠湖荷花节、南北长滩梨花节、贺兰山冰雪旅游节等重要节点,融入乡村文化和旅游亮点进体育赛事,实现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三是将乡土赛事民俗化,展示乡村游亮点。利用群众基础好的重要传统体育活动作为“外宣产品”,着力融合“体育+休闲+旅游”等模式稳定乡村新客源,满足群众对体旅的常态化需求。每年元宵节举办的社火展演、花儿歌会、广场舞大赛,非遗大赛,把宁夏的风土人情、民宿文化充分展示,成为吸引区内外游客、展示宁夏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三、以体旅综合为杠杆,撬动乡村经济产业链

通过结合体育项目,整合体验型体旅项目,突破以往农家乐简单化和乡村体验单次性倾向,打造集户外运动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基地。西夏区昊苑村、大武口区龙泉村、西吉县龙王坝村,在休闲体育旅游的引领下,已打造成为集观光、康体、休闲于一体的丰富游客知名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结合生态修复,大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以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修复型运动场地,构建以体育、旅游为新拉动带的乡村经济增长模式,将体育理念融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运用自然资源,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新景,达到了“体育景”与“自然景”的完美融合,让乡村百姓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享受了“金山银山”。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吸收采纳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大乡村体育旅游开发力度,加强体育旅游项目的创新研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以后一如既往地对全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提 案 者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