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52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539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柳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冬季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依托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积极推进促进冰雪产业普及和升级。2021年,自治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全区冰雪运动发展描绘出了清晰的蓝图。我厅抢抓机遇,不断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冰雪体育运动+特色文化+冰雪旅游+互联网产业之间融合、创新、分享、共赢,促进冰雪产业升级。

一、抢抓北京冬奥契机,发展冰雪旅游市场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点燃了人民冰雪运动的激情,带动了近年来国内冰雪旅游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雪季期间,全国冰雪旅游产品订单额同比增长8.29%,订单量同比增长14.15%。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冰雪旅游实现快速复苏。进入2020年下半年雪季后,全国冰雪旅游产品订单额和订单量同比分别增长13.61%和23.46%。2021年初,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打开各大旅游类APP的页面,冰雪旅游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在携程旅游平台,冬季用户搜索的前24个热搜词中,有7个都和“雪”有关。冰雪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不容忽视的行业发展趋势。冰雪旅游产业在宁夏是新兴市场,冰雪旅游产业起步比较晚,发展相对缓慢,市场滞后,但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因此,我厅也非常重视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利用政府对冰雪产业的大力推进,在产业发展、场地建设、冬季活动、宣传营销等环节全面发力,引导冰雪旅游产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培育冰雪旅游文化,旅游产品多元化

依托北京冬奥会带动形成的冰雪旅游消费热潮,我厅加强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培育一批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冰雪目的地、冰雪线路和冰雪产品,将运动、文化旅游、度假、商业、休闲娱乐等业态进行深度融合,体现出宁夏特色,实现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指导冰雪产业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提升冰雪旅游的服务品质和产品丰富度,增加冰雪旅游的文化内涵,让更多消费者在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休闲中收获满意,激发冰雪旅游更大的发展动力。积极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扩大冰雪运动消费群体,助力宁夏走出旅游发展“夏热冬冷”的困境,实现旅游由“半年闲”向“全年游”。

三、文旅体融合发展,完善冰雪产业供给体系

近年来,我厅大力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冰雪产业。在内容上不断升级,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提升文化、体育和冰雪旅游的互动效应,促进冰雪运动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握消费需求,全面构建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打造冰雪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区内滑雪、滑冰场,持续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挑战季、冬季冰雪旅游节等群众性冰雪健身休闲活动。增加各种娱乐活动、体验式冰雪旅游,与冬季冰雪度假生活体验,冰雪娱乐、冰雪文创、冰雪摄影、温泉养生、地方美食、地方非遗、民俗节庆、研学旅行等活动和项目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规划建设公共冰雪场地、冰雪运动综合体,发展集冰雪竞技、冰雪培训、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冰雪旅游融合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鼓励现有冰雪场地进行改扩建,提升冰雪场地管理运营和服务水平,促进冰雪消费,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活力,使“冷资源”向“热产业”转变。

四、加大融媒体宣传力度,提升宁夏冰雪产业影响力

随着产业升级和数字化浪潮的推进,宁夏文化和旅游的品牌推广力和国内影响力日益增强,“神奇宁夏,星星故乡”、“动感宁夏”在年轻一代游客心中已经有了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宁夏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已日益凸显。宁夏冰雪产业要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体宣传,结合宁夏的塞上风光、冰天雪地、人文特色进行创作,将冰雪融入城市和乡村、融入日常生活,充分利用新闻报道、广播连线、APP推送、小视频等形式,以品牌联动、公益联动等方式,将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影响力渗透到千家万户,让冰雪文化在线上线下得到持续的推广宣传。

近期,自治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发展冬季旅游、冰雪产业提出了新的支持措施。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北京冬奥会带动形成的冰雪旅游消费热潮,加强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扩大冰雪运动消费群体,开展好《冰雪中国》宁夏文旅推广等活动,促进冬季文化旅游的资源整合、城乡融合、产业互动、大众共享,持续打造冬游宁夏热品牌。

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以后一如既往地对全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提 案 者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