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531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郑淑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固原萧关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固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宁夏的旅游资源在西部地区得天独厚。古老的黄河文化、雄浑的大漠风光、神秘的西夏王朝、深厚的萧关历史文化、迷人的六盘盛景,让游客乐此不疲,流连忘返个。萧关是历史著名关隘,秦汉帝王出巡、汉唐文人出塞等都与萧关有缘。高诱在《战国策》秦策注中引徐广言:“东函谷,南武关,西散关,北萧关”,萧关是关中“四塞”之一,是秦汉时期最北端、最重要的关隘。六盘山横亘萧关西侧,泾水蜿蜒东去,翠峰环拱,深谷险阻,易守难攻。历代诗人对萧关有很多吟诵,传世佳作《北征赋》开东汉抒情小赋之先声,王维持节经萧关往凉州,一首《使塞上》千古绝句,尽现萧关古道之苍凉雄浑。沧桑萧关,历代文人墨客诗词不绝于世,历史故事广为传颂,形成了深厚而广博的关塞文化。为了再播萧关威名,重振六盘雄风,发展固原文化旅游业,2010年固原市政府投资600余万元在泾源县大湾乡建设了萧关遗址文化园,初步形成萧关文化的标志性景观,作为免费文化景观对游人开放,充分发挥宣传萧关历史文化的作用。

近年来,萧关遗址文化园对宣传萧关历史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文化旅游业态不丰富等诸多不足。为了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开发挖掘萧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萧关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章,打造展示固原深厚底蕴历史文化的旅游景区。通过景区发展,使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为周边群众提供创收增收就业岗位,提升周边群众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一、进一步完善萧关遗址文化园建设规划

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六盘山文化旅游片区作为宁夏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规划。在“优化旅游业发展布局”中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建设沿黄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区,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贺兰山文化旅游带,建设沙湖文化旅游片区、沙坡头文化旅游片区、六盘山文化旅游片区)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结合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建议有关部门要统筹协作,依据规划的总体布局和思路重点跟进,全力打造。

按照《固原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一核三带四区一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萧关遗址文化已列入“三带”中的历史文化体验带和“四区”中的历史文化与科普研学旅游区。下一步要通过对萧关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进行修建性规划编制,梳理资源开发利用的短板,诊断发展问题,精准定位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打造集文化传承、史实演绎、民俗展示、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观光园,完善以萧关古文化为主线的文化旅游节点,形成与方圆10公里内的皇甫谧文化园、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王洛宾文化园相得益彰的旅游集群,构筑宁夏南部文化旅游新的增长极。

二、大力推进萧关遗址文化园项目建设

积极谋划萧关遗址文化园建设项目,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对萧关遗址进行复原,计划对古城墙进行修缮,建设萧关城池、萧关道古街、萧关古镇民居、瓦亭驿精品酒店、瓦亭堡文化中心、萧关将军府、萧关烽火台、萧关候骑情景体验、景观设施等。修建道路、广场、生态停车场,配置智慧旅游系统、标识系统、环卫、电力通讯、消防、安保等设施。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投入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要紧抓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机遇,加大保护开发力度,建设一批长城村、红军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串点成线,穿珠成链,丰富萧关遗址文化园产品线路。推动固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萧关遗址文化园宣传力度

一是用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微视频、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从历史、文化、政治、军事等方面宣传历史上的萧关,增加知名度、美誉度和曝光度,吸引广大游客。二是加强与周边景区融入,开展景区联营、产品连线、活动联办、营销联动,实现政策互享、市场互推、游客互送、信息互用。三是打造旅游+研学模式。对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生开展有关萧关历史知识的普及,让广大青少年走进萧关、认识萧关、了解萧关、学习萧关、宣传萧关。四是推出历史文化一日旅线路(须弥山石窟—战国秦长城—固原博物馆—萧关遗址文化园),让广大游客深入了解固原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军事重镇、边塞文化等。营造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长城内外、黄河两岸仰望星空、启迪心灵度假氛围。加强周边省区交流合作,联手推动萧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西北休闲度假目的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提 案 者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