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0号建议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545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令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宁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建议》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宁夏平原南端,是宁夏的几何中心,隶属中卫市管辖,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枸杞之乡”。全县国土面积3369.58平方公里。中宁土地肥沃、沟渠纵横、林茂粮丰,具有丰富稳定的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得黄河灌溉之利,盛产水稻、小麦、枸杞、红枣、畜禽等产品,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美称。中宁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枸杞之乡”“中国枸杞文化之乡”,荣获中国商品粮、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市)、中国十佳最具投资竞争力县(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2019年中宁县提请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我厅指导中宁县立足“中华杞乡 康养中宁”发展定位,全面突出全域旅游战略性主导地位,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产品围绕旅造,民生围绕旅游行,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近三年,培育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宁夏特色旅游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2021年,全县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带动旅游消费年均稳定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目标。我厅计划在中宁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后,用2—3年的时间,加快推进中宁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形成合力,以机制保障力推全域旅游发展

坚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地方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的工作原则,文化和旅游厅以资源开发处为业务指导处室,分管副厅长为包抓领导,中宁县成立了县委书记挂帅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及创建办公室,以旅游主管部门牵头,财政、自然资源、商务、公安、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旅游用地审批、交通改善、市场秩序维护、招商引资等工作。自2019年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每年定期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创建通气会,推动创建工作高效运转。把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全县效能目标考核,进一步凝聚发展动力,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科学定位,以政策保障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编制《中宁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宁县黄河金岸旅游项目专篇》,制定印发《中宁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关于加快中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中宁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宁“引客入宁(中宁)”奖励办法》《中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景区开发、创意策划、市场营销、宣传推介等进行奖补,切实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主攻点。

三、完善设施,以优质服务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优化旅游交通网络,开通了连接各景区的旅游观光线路,修建了G109中央大道绿化风景廊道和南北滨河风景廊道,实施了黄河生态连城和水系连通景观工程,配套了水系健身步道,休闲广场、旅游厕所等功能区。深入实施三期旅游标识标牌工程,在福银、定武等高速公路中宁段和全县通往各主要旅游景点的公路主干线设置旅游交通标识牌103块。全力打造城市夜景新名片,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夜景,城市亮灯率达到了98%以上。中宁城际高铁和乌玛高速两个重要交通通道全面运行,开通4条通往重点景区的公交专线,全面构筑了中宁外延内联快旅慢游交通体系。提升游客满意度,建设中宁县旅游集散中心,在中宁县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与公交、出租车、旅游巴士、旅游专线等交通方式实现无缝衔接。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30座,全部达到国家旅游厕所A级以上标准,旅游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四、区县联动,以品牌建设拉动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以旅游品牌增强发展动力。在核心吸引物上,打造了以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华宝枸杞健康体验馆、天湖生态旅游区为主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新业态上,培育了以黄羊古落、丰安屯旅游度假区为主的生态休闲度假景点;在乡村旅游发展上,我厅拨付资金490万元,创建了石空镇倪丁村、太平村、余丁乡黄羊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余丁乡黄羊村、舟塔乡上桥村2个宁夏特色旅游村;建设了新堡特色产业观光园、禹尧庄园、太阳梁德胜蟠桃基地等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培养全国乡村旅游能人1名。建设了余丁乡时庄村、石空镇新渠稍村2个美丽村庄和徐套乡美丽小城镇。二是以枸杞优势增添发展亮点。在景区景点建设上,我厅拨付资金465万元,联合中宁县打造13个枸杞种植观光基地,10个工业旅游园区,2个以枸杞产业为主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旅游商品研发上,培育有中宁枸杞、早康、玺赞、杞滋堂等12个宁夏著名商标,研发枸杞养生膏、枸杞颗粒剂、枸杞籽油等20多种健康中药养生产品,深加工开发枸杞面膜、枸杞口红、枸杞饼干、枸杞原浆等特色旅游商品,以产品促进创新发展。在康养产业发展上,以中医院专利养生膏为主联合宁夏永寿堂中药饮品公司建设中宁县中医枸杞养生馆,推广枸杞养生膏、枸杞根养生足浴、枸杞养生处方等中医健康体验项目。三是以旅游要素充实发展条件。培育吕振玲蒿子面、鸿福楼自治区老字号品牌,杨记手抓、小红楼餐饮、马明手抓自治区级绿色饭店,打造了功夫驴特色农庄、杞乡大锅台、怡生园等特色农家乐,引进发展了天景豪斯、吾悦、兰欧、希岸、枣林新丝路品牌酒店,开发恒辰、卓然怡居特色夜市,提升住宿、餐饮服务能力。

五、加大宣传,以创新创优扩大全域旅游影响力

一是多样化开展宣传活动。开展一年一届“两晒一促”大型宣传推介活动,2020年“两晒一促”宣传片荣获全区创意奖。我厅指导、支持中宁县举办了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两届“乡村旅游暨枸杞饮食文化”节,同步开展“枸杞采摘节”“枸杞宴美食大赛”“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以活动持续注入发展动力。二是多渠道开展营销宣传。打造OTO电商孵化中心,与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合作,举办中宁网络电商节。充分运营新型媒体,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明星综艺节目,逐步扩大对外影响力。充分利用中宁新媒体平台、中宁党政门户网及其客户端等新媒体,与新华网、宁夏日报、县融媒体联动,扩大线上文化旅游宣传覆盖面。三是多举措增强品牌宣传。围绕“康养中宁”发展定位,打造中宁县文旅品牌,统一对外宣传口号和文旅LOGO。创作“杞娃”枸杞吉祥物,统一“中宁枸杞”专卖店销售门头,与央视合作拍摄宣传片,将中宁县的品牌建设纳入到全县旅游品牌建设的大框架中,建立了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中宁县“中华杞乡,康养中宁”品牌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吸收采纳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导、支持中宁县坚定不移地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引领示范为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以及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发展的独特路径,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以后一如既往地对全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领衔代表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人大代表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