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答复的函


宁文旅函〔2022〕430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张素玲代表:

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发展黄河生态文化旅游的建议》答复如下: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黄河文化阐释、文化遗存传承、公共文化普及、全域旅游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和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把大力发展黄河生态文化旅游融入我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

2021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湿地旅游专项产品作为宁夏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规划。在“优化旅游业发展布局”中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建设沿黄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区,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贺兰山文化旅游带,建设沙湖文化旅游片区、沙坡头文化旅游片区、六盘山文化旅游片区)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结合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建议有关部门要统筹协作,依据规划的总体布局和思路重点跟进,全力打造。

二、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中,我们重点做好黄河文化、黄河景观、黄河生态融合示范,深入挖掘、记录、阐释黄河文化(宁夏段)精神内涵,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搭建一批有品牌力的文化载体、建设一批有带动力的示范项目。依托黄河流域(宁夏段)历史人文资源、自然景观资源,有机融入葡萄酒、枸杞等特色产业,打造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态观光游、休闲康养游、科普研学游,推进宁夏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三、全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出台《宁夏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推进保护传承利用一体化开展。加强黄河文化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保护传承状况等调查、认定、评价和建档工作,完善黄河文化资源库,实现黄河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开展黄河文化系统研究,用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等具有宁夏标识的成果讲好宁夏故事。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完善黄河文化教育传承、黄河生态文明研学等文旅融合产品体系,打造彰显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

四、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

印发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丰富提升具有宁夏标识的黄河文化内涵,完善沿黄重点区域文化旅游服务设施,打造一批标志性融合示范项目,综合展示黄河宁夏段建设成果。探索发展黄河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发展沿黄文化旅游核心带。坚持以创建沙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在产品打造、线路设计和营销推广上优先安排,全力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形成良好的市场效应。加强沿黄流域省区交流合作,联手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把宁夏建设成为西北休闲度假目的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卡

代表委员


建议提案编号


主办单位


沟 通 人


沟通时间


沟通地点


沟通交流内容


代表委员意见

签名(盖章):

2022年  月  日

注:1.主办单位在建议提案办理期间,每件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2.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此表随办理复文反馈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编   号


案   由


承办单位


领衔代表

及 电 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   月   日

注:此表由人大代表填写后,邮寄或传真至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通讯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传真:0951—63638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