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2021224日,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同志、政协副主席郭虎同志召开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2021年第一次会议,听取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1年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赖蛟同志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合力攻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文旅产业发展决策部署,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西北旅游热度持续升温、银西高铁开通等机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任务,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要高起点谋划“三个一”。即《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和《关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要于6月底前编制完成《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前对接中宣部和文化和旅游部,及早筹备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制定《关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政策支持,细化项目清单,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打好打响“六张牌”。要抢占品牌打造的制高点,突出宣传推广的“唯一性”,巧借活用大西北、黄河、贺兰山等各类IP,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对外吸引力;要强化文化旅游可触摸、可参与、可体验、易传播的特点,提升游客参与感和体验度。要聚焦将宁夏打造成为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深化细化、打好打响“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张牌,确保每张牌都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三要办好“十大活动”。坚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办好重大活动,打造宁夏独特“IP”,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看点。扎实办好“两晒一促”第二季、大西北文旅高峰会、系列高铁宣传营销、黄河数字音乐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活动、“星空朗读”走进宁夏第三季、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一带一路”宁夏动漫节、中阿旅游合作论坛等。四要抓好“十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理念,进一步增强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文旅”、乡村旅游、青石嘴红军长征战斗遗址和将台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景区建设、银川冰雪小镇、泾源娅豪滑雪场、复星集团文旅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区文旅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赖蛟同志强调,要进一步聚焦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住关键环节,推动任务落实。一是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办公室(文化和旅游厅)要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落实好牵头抓总职责,对照《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完善重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各市(县、区)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本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抓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落实,积极协调化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要切实发挥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聚焦文化旅游主业,加大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六盘山森林公园、须弥山、野荷谷等景区建设投入力度,找准突破口,丰富提升避暑休闲、亲子度假等旅游产品业态。三是兰州铁路局公司银川铁路办事处要切实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深化“中国西部游、银川再出发”旅游理念,丰富提升“环西部火车游”相关线路产品,全力支持高铁特色文旅推介,不断强化宁夏作为西部旅游集散中心作用。四是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要切实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提升航线网络通达性,加大中转开发力度,以银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全力建设“航空旅游集散中心及自驾游基地”。

郭虎同志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我区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在任务落实上再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赖蛟副主席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以及本次讲话精神,进一步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不断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进”的工作格局。三要在关键举措上再创新。要围绕观光游览、特色美食、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方面,打造一批内容新颖、特色鲜明、观赏性强、体验度高的“拳头”产品。要提高旅游景区档次,立足景区现有基础,延续人文脉络和景观特质,深挖内涵,推陈出新,讲好故事,全面提升精品景区对全域旅游核心带动作用。要提升宣传营销水平,持续提升宁夏旅游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