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11月9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自治区文联、社科联、高校等部门和单位共同主办,宁夏黄河文化研究工作专班办公室、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具体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正式开幕。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旨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汇集各方智慧,共同研究探讨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的时代命题、重大课题,努力让黄河生态、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成为沿黄九省区的“靓丽名片”“精神特质”,转化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国艺术研究院所和宁夏黄河文化研究专班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黄河文化征文大赛获奖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杨铁见在开幕式上致辞,阐释了宁夏黄河文化发展演进脉络,介绍了宁夏黄河文化研究专班工作进展情况,并发出沿黄九省区“合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区域协同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的行动倡议。沿黄九省区艺术研究院所负责人共同签订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协同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九省区黄河文化研究经常性交流合作机制,明确了开展品牌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推三项合作的具体形式与内容。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鲁太光、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魏崇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张锋分别作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总指针——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几点学习心得》《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研究》《建好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旨发言,为各省区、各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也为我区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开创黄河文化“双创”新局面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本次研讨会还将组织全国艺术研究院所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围绕“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主题,探讨如何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如何聚焦黄河文化理论研究新动态等重要课题,为进一步发挥各艺术研究院所人才和资源优势,推动艺术研究工作更好服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精准开展课题研究、推出研究成果和发挥“智库”作用凝聚共识、开阔思路。

会议期间,主承办单位还将组织与会人员赴贺兰山东麓文旅示范基地、银川文化园和吴忠市黄河湿地公园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让各地嘉宾亲身感受宁夏在黄河滋养下孕育的厚重的历史文化、葡萄酒等鲜明的地域文化和精彩的剪纸、麻编、美食等非遗项目,展示宁夏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推动黄河生态保护的具体成果。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宁夏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提供智力支持,对于面向全国宣传展示宁夏黄河文化研究成果、文旅资源和品牌,讲好“宁夏故事”、提升宁夏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先行一步、做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也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