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人民巷头条丨在宁夏的黄河边,有一片艺术“栖息地”


秦瑞杰 周航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字体【, ,

打卡圣地、艺术天堂、银川市的文化新地标······位于宁夏银川市黄河边华夏河图艺术小镇的银川当代美术馆,是中国西北最大的单体当代美术馆。2015年至今开馆八年,这里产生银川双年展、国际动漫展、黄河展、走向西部系列、中国制造系列等多个艺术IP,更成为许多艺术爱好者的聚集地。

一座平常人眼中“前卫、实验、先锋”的美术馆,如何落地当代艺术相对贫瘠的西北,又如何在黄河岸边扎下根?接下来,让我们观察这颗扎根在黄河岸边的当代艺术种子,看看八年来它的茁壮成长。


银川当代美术馆鸟瞰图。银川当代美术馆供图

驱车行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黄河西岸,穿过几片河边湿地,越过一道秦汉古渠,柳荫鸟鸣间,便看到一座白色流线形建筑在湖边矗立,这就到了银川当代美术馆。

走进美术馆,才别黄河,又见黄河。大厅挑高数米的墙壁上,以一个硕大的“几”字形舒展蜿蜒,发轫于青藏高原的黄河从清冷纯洁的源头走出,流过干旱的土黄色西北,再奔流于晋陕大峡谷的重岩叠嶂,最终流润华北平原,直至东去入海。一幅“黄河诗意图”,把对黄河的许多赞美都描绘其上,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再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让人为之神往。

这是正在展出的“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


入馆可见的巨幅黄河画卷。人民网 周航摄

2013年,美术馆项目处于筹建开工阶段时,有不少反对声音。“当时一些艺术圈的人反对,认为西北文化资源贫瘠,在这里建一座当代美术馆很奢侈。”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澎表示,“再加上基础薄弱,缺乏专业团队,很多人认为做不起来。”

“但艺术的土壤需要培养,从来都是从无到有的事情。建立一座美术馆,也是为了提升整体的美学水平,给大家更宽广的视野。”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8月,美术馆终于建成开展。


“光阴的故事——二十四节气艺术展”。人民网 周航摄

第一次开馆办展,不少人就惊奇于场馆独特的建筑样式。有着独特雪白色流线的几何体,在黄河岸边矗立,美术馆西侧宛如平流沉淀层一般层层堆积,东侧是由块状巨石堆叠而成的立面。“外表层叠的结构,代表着长久以来,泥沙的沉积与河水的冲刷缓慢而持续地塑造着黄河周边的自然环境。”吕澎说。

秉承着“在地性”的方针,银川当代美术馆也将展览与宁夏的地方特色相结合。2018年,美术馆举办了“光阴的秘密-开启记忆宁夏的木箱”活动,吸引了不少宁夏人参与。一个小小的木箱里,有的人把小鸡孵化过程做成了模型、有的人把老家等比例缩小做成微缩景观、有的人做了一片沙砾地,上面是葡萄筑起的绿色长廊、有的人做故乡西吉的文学,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插满了写作用的笔……

整个活动,109位作者亲手将自己的“宁夏记忆”装进木箱,揭开“光阴的秘密”。“铅笔、眼镜、土炕、凉皮摊……每一个物件、每一个场景都折射出时代的变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负责人郭江宏说。

2019年和 2021 年,美术馆开展“山河稚子 美与未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儿童艺术展”,围绕“黄河文明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主题,引导青少年对黄河流域“美”的挖掘和认知。两次展览,共计3万余名儿童参与,为孩子们认知黄河文化、感悟黄河精神提供了平台。

这几年,美术馆也根据生态保护以艺术为载体的理念开设皮影、蓝晒印像、岩彩艺术、植物染、水拓画、木刻版画等中小学研学体验课程,已成为宁夏文旅厅和教育厅认定的“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水之回响”展览。秦瑞杰摄。

如今,美术馆更多的展览都在不断表现、挖掘宁夏乃至黄河的艺术内涵。

轻轻拉动绳子,摆锤与风铃碰撞,叮叮咚咚,发出清脆悠远的声音,引得游客阵阵好奇。一条“几”字形舒展的铜黄色风铃带,每一处声音都有所不同。从开头的清脆悦耳,到中段的激情内蕴,再到末段的深沉悠远,艺术家用听觉感受,表现出人们对黄河的别样印象。

“不少市民,甚至孩子都参与到艺术家作品呈现中来,那种油然而生的兴奋劲儿能感受得到。”美术馆执行馆长赵子懿说。

“银川当代美术馆一直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探索实践,通过拓展和加深文旅融合、馆校结合与跨界合作,以点带面构建美术馆知识传播平台和教研和一的公共教育学术体系。”郭江宏表示。

如今,不仅本地人,不少外地人也慕名而来参观美术馆,许多人上飞机之前,都会来美术馆转转,体会不一样的西北,一个更现代的银川。

“艺术是自然的,未来,美术馆将会是一个城市的公共配套设施,也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吕澎说,“美术馆展现全球艺术性、趣味性的观点和现场,拓宽了人们的视野,让大家对于‘美学’有了更多的理解。未来,如果有这里的孩子走出西北,去其他地方工作,哪怕走到北京、上海,也会有相同的审美能力,有着相同的震撼和感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