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宁夏文旅这十年|用心抒写时代 用情服务群众——宁夏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硕果盈枝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

9月15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由宁夏选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从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我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这是继2019年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荣获此殊荣后,宁夏再夺桂冠。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文化惠民,着力在打造宁夏文艺“高峰”上下功夫、谋突破,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硕果累累,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是其中的典型艺术代表。

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舞台艺术创作各个环节,用生动优秀的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反映时代精神、塑造民族之魂为使命,加强对艺术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国家观、文化观,宁夏舞台艺术创作的精神气质、思想内涵、美学观念、内容形式、题材体裁等发生深刻变化。

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紧紧围绕舞台艺术创作的主题主线,将把握、提炼、表现时代价值作为重要任务,不管是什么题材,不管是复排、新创还是改编,都把“守正”放在首位,聚焦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做到了风云易变、正心不改。

十年来,宁夏推出的舞台艺术作品中,既有传达扶危济困博爱情怀的《宁夏好人》《闽宁镇移民之歌》,也有讴歌民族团结大爱精神的《丝路天歌》《回族干娘》;既有表达惩恶扬善传统美德的《卧虎令》《白蛇传》,也有反映无畏无私革命追求的《花儿与号手》《红旗漫卷六盘山》……这些舞台艺术作品,以动人的故事、感人的形象、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宁夏故事、宁夏文化进行艺术展现,潜移默化影响着宁夏人民的精神构建、道德养成和价值追求。

坚持以出精品力作为中心环节

十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秉持精品意识,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艺术创作的生命线,在出政策、把方向、给支持、促传播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对舞台艺术创作的引导扶持力度,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200余部(台),筑起了宁夏舞台艺术创作的“高原”。2013年秦腔现代戏《花儿声声》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2019年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2022年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摘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桂冠,宁夏舞台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高歌猛进。

紧紧围绕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历史节点,组织开展大型主题文艺创作演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型主题文艺晚会精彩纷呈,以宏阔的历史笔触、多彩的艺术语言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展现宁夏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史诗历程,营造了喜庆热烈的良好氛围。

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自治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新时代重大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唱响时代之声、人民之声。立足宁夏丰富厚重的文化元素,挖掘在党的领导下宁夏各族儿女只争朝夕、团结奋斗的动人故事,聚集资源推新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创作了一批富有宁夏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优秀作品,发挥了正确导向示范作用。宁夏话剧院长期将舞台艺术的聚光灯对准广大基层群众,创演了《这样的庄稼汉》《女村长》《农机站长》《乡村医生》《闽宁镇移民之歌》等一批接地气、有温度、农民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成为生动反映宁夏农村改革发展各个重要节点的历史缩影。宁夏歌舞剧院积极探索宁夏地域文化元素时尚展现的新途径,创演的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以现代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长征精神完美呈现,实现了宁夏音乐剧创作的新突破。宁夏秦腔剧院积极探索传统戏曲守正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创演的秦腔现代戏《狗儿爷涅槃》《花儿声声》《王贵与李香香》,让古老的秦腔艺术焕发无限魅力,被业界誉为中国秦腔发展的“宁夏现象”。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采用交响合唱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手法,实现了传统和现代、民族性和世界性的有效对接,做到了革命题材作品的诗意表达、地方戏曲剧种的当代表现,被誉为“创新作品类型的突破之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十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理念,以宁夏话剧大篷车为旗帜,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厂矿、进校园、进景区,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伟大实践、创新理论和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重要目标,努力奉献更好更多适合群众口味、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近十年来,每年安排“送戏下乡”惠民演出2000余场次,用文化大篷车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了街道乡村、田间地头、寻常百姓家,切实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文化认同、增强了文化自信、增益了民族交融。宁夏话剧院文化大篷车栉风沐雨,38年如一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累计运行80多万公里,演出9000余场,用农民熟悉的语言和方式表演,再现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歌颂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着党的声音和关怀,把广大农民的心和党中央连在了一起,被中宣部称为“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使命记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用心抒写时代、用情服务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日报记者 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