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全域旅游

农林文旅融合,为美丽乡村插上“振兴翅膀”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

乘车从固原市区驶出,沿着盘山公路进入原州区张易镇,会在道路一侧看到美丽的村庄——大店村。道路两侧是美观的绿化带和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建筑外墙上刷着移风易俗的乡村文明宣传画。

大店村曾是固原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整村脱贫后发展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固原市军地联合推荐退役军人伏长明担任大店村党支部副书记。2022年7月,伏长明被镇党委任命为大店村党支部书记。

“我18岁参军入伍。8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伏长明表示,在部队磨炼出的顽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退役后,伏长明选择自主创业,先后成立宁夏天瑞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固原市原州区瑞和祥专业种植合作社等。

10月30日上午,伏长明在镇政府参加完草原森林防火部署会后,便马不停蹄赶回村里。他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在走村入户中听得最多的就是老百姓的感叹:过去千面坡、万道梁,满山都是土坯房,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心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伏长明表示,从大店村的实践看,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的振兴是紧密联系的。组织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正是在党建统领下,大店村告别了单打独斗的局面。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店村整合发展养牛、养蜂、旅游等产业,招商引资鹿盘山矿泉水、种植小秋杂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链条。

伏长明说,目前,我们已结合大店村实际制定了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概念规划方案,利用大店村文化八大古遗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将乡村旅游产业、文创产业、农林产业等相结合发展,鼓励村民入股联营成为股东,每年都能享受村集体分红,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为美丽乡村插上“振兴翅膀”。(记者 杨淑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