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全域旅游

山映金秋 层峦叠嶂披彩衣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16日9时,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护林员翟昱如常外出巡山。山上一片青翠,山下树木树叶红绿相间,草色金黄一片,缤纷秋色十分宜人,即便是在这里工作16个年头,翟昱仍觉得眼前景色惊艳,让人心旷神怡。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贺兰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目前,贺兰山有天然林41.4万亩,维管植物647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18种,昆虫10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3种。

“岩羊,马鹿,这些保护动物,现在数量多了很多,我们在巡山的时候经常会碰见。以前很多区域岩石裸露、植被稀疏,这几年基本覆盖了各种野草,保护区很多地方远远看去就像茫茫大草原。”工作多年的翟昱在贺兰山的多个护林点工作过。和贺兰山所有护林员一样,翟昱每天会外出巡山,进行森林防火巡查、林地资源管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还有森林病虫害监测。在护林员的眼里,贺兰山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格外珍贵。

10年前,贺兰山周边人类活动较多,山里厂矿、山外餐饮店引来无数访客,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攀折树木、滥采花果的现象时有发生;随地乱扔烟头、山上偷着放牧的情况也时有存在。“人类活动频繁对贺兰山植被影响很大,尤其是近山处。那会儿我们的防火压力很大,因随意在野外野炊烧烤、乱扔烟头、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的火灾每年都会发生。”翟昱说,森林一旦受损再次恢复原貌非常困难,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

翟昱说,贺兰山气候偏干旱,植物生长水量不充足,每一棵草木都生长不易。近年来,宁夏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保护区外围严重损害生态功能和质量的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制定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五年规划,先后清理整治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关闭退出83处矿山矿坑并依形就势恢复地形地貌,让曾经的生态“痛点”彻底变为“亮点”。

“目前已治理修复面积34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建设沿山林廊、农田林网、经济林带45万亩。宁夏、内蒙古林草局联合启动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签订了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和建立生态保护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协议,研究会商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创建方案,创建局省共建联席会议机制,目前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已上报国家公园管理局,贺兰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此外,我们还成功放归雪豹‘四王子’,贺兰山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得到恢复。”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相关做法被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为十大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开发布。(记者 智 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