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把“全在于运用”的学习目的落实到底


王庆杰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全在于运用”的学习目的落实到底,就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过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实现“全在于运用”的学习目的,“知”是基础,“学”是前提,“行”是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仅是鲜活实践基础上的生动理论创新,而且内在蕴含着科学真理的强大生机活力。深学细悟笃行这一思想,绝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必须开展生动的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用”上,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掌握精髓要义,体会和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在主题教育中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系统观念,从整体上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特别要深刻领会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在学思践悟中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深研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哲学内涵和认识论意义,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成为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知行合一,行是关键。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尤为紧迫、尤为重要。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在学习贯彻中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在对科学体系的整体把握中,更深入学习领悟对本领域本地区工作的具体要求,做到融会贯通、深学笃行,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扎实实践。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学习中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斗争本领,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以新气象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深入调查研究,创造性开展工作,解难题、谋发展、建新功,把“全在于运用”的学习目的落实到底,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