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宁夏: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焕发活力


李甜甜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字体【, ,

“书记领办”领出办事实效、社区书记轮岗帮助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快速积累工作经验、“红色物业”让幸福在家门口持续升温……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近年来,宁夏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着基层治理的水平。

家人治家,有事商量来

为发挥好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银川市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坚持在社区成立党委、将支部建在小区,全面实施“书记领办项目”,定期举行“红色物业开放日”活动,以“家人治家”的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贺兰县亲水嘉苑小区居民比较集中,老年人也多,但附近没有市场,居民买菜不方便。考虑到这一情况,小区党支部多次与物业、业委会、社区沟通协调,最终在小区内选到一处闲置空地,打造了面积约300平方米,可容纳30余个流动摊贩的红色果蔬销售直营点。

“5月份,亲水嘉苑小区的市场开业了,和平村的菜农直接把菜拉过来卖,菜新鲜又便宜。”小区党员代表金生祥说。

“市场的建立,主要解决了小区老年人买菜难、上班族下班买菜难、菜农卖菜难的问题。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亲水嘉苑小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建设说。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贺兰县各网格(居民区)党支部聚焦居民的“生活琐事”“关键小事”,制定全年“小区党支部工作项目清单”,明确事项类型、具体问题、完成时限、责任人,由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办,每季度更新项目办理进度,并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公示项目认领、推进和办结情况。

“目前,贺兰县组建了118个网格(小区)党支部,支部班子98.2%为居民党员。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五级组织体系职责的通知》,明确小区党支部具体承担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等8项具体责任,让‘项目领办行动’不务虚功。”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社区书记轮岗,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中寺社区先行先试,探索推行“社区书记轮岗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

在“社区书记轮岗制”实施方案的制定下,8名“两委”成员每周轮换担任“社区书记”。轮岗期间,“新”社区书记负责参加街道周例会、牵头布置周内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等,“老”社区书记作为帮带导师“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

每阶段轮岗结束后,社区组织召开经验分享会,轮岗干部将轮岗期间的收获及感受进行总结分享,共同探讨遇到的困难困惑,针对每名干部的表现逐一点评并及时纠正存在不足,着力增强干部之间的沟通、理解,也让社区工作者在相互交流中促进共同成长,提高工作质效。

“通过开展‘技能大比拼’等方式对轮岗‘社区书记’进行检验,将他们在轮岗期间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和能力,通过理论和实践考核进行评比选优、考核奖励。”兴庆区富宁街道相关责任人说。

“以前觉得为人民服务很空洞,但这次轮岗真的让我成长了不少”,在中寺社区轮岗结束的何芳坦言,她悟出一个道理——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看你是否真心想解决问题。

红色物业,敲开居民幸福门

今年以来,吴忠市全面开展“红色物业”建设行动,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打造社区治理的精锐队伍,推动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利通区公园世家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有序选聘了服务口碑好的新物业公司入驻服务,小区南门口破旧的主干道得到了改造维修,长期瘫痪的监控设施也更新升级,36盏修缮一新的路灯将小区各条通道照得通明,居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红寺堡区创业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红色家政服务公司,通过财政补助、社区自筹、共建单位支持等方式,自购垃圾清运车、自聘困难群众为职工,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为14个老旧小区提供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等基本物业服务,盈余部分还可修墙铺路,一举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问题。

“今年,吴忠市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在2个物业服务行业协会、59家物业企业、22个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积极打造社区党组织的‘红帮手’。强化社区党组织在业委会组建、换届中的‘结构’和‘人选’建议权,推动231个居民小区中成立‘红色业委会’。”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吴忠市对153个条件相对较好、自治资源相对丰富的老旧小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红色楼委会、先锋管家团等,实现自我服务。对218个无主管单位、无物业服务、无人防技防等“三无小区”,通过委托专业物业企业托管、组建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社区兜底管理等多种方式,提供基本物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