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质量与诚信建设

宁夏文旅这十年|高质量打造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


——10年来宁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6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扎根这方文化沃土,近年来,宁夏一路踏歌而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一个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剧院、图书馆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落成。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不断深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一场场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演出在喝彩声中落幕……

在塞上大地走走看看,文化设施网络覆盖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火如荼,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实惠,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2022年8月25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在银川市览山剧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展演队伍欢聚一堂、以“舞”会友,共同讴歌新时代、歌唱美好新生活。决赛中,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2个广场舞作品参加了展演。其中,《塞上儿女心向党》一举夺得我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为目标,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法治化为方向,以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区上下加快构建保基本、促公平、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探索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路子。可以说,这10年,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设施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现场。


2018年9月20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在宁夏贺兰山体育场举行。文艺表演以“塞上儿女心向党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近1个小时的群众文艺表演发动高校、中小学校、各地群众文艺演员、志愿者近8000人,汇集了宁夏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新创艺术成果和群众精神面貌,得到中央代表团的认可。

10年来,宁夏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放在首要位置,发挥群众文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主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幸福生活舞起来”等3届全区广场舞大赛,6届“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会演以及4届“劳动者之歌”合唱比赛等重大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上,突显宁夏自然风光、文化特色、民族团结等主题元素的宁夏彩车精彩亮相,受到万众瞩目,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展示了宁夏形象。围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主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创排了一批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乡村山川巨变、人民幸福生活的作品,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文化活动、专题文艺演出、秦腔精品展演、书画摄影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凝聚了全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

持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覆盖城乡

补齐设施短板,旧貌换新颜。2021年9月,固原图书馆正式开放运行,一举填补了固原市没有市级图书馆的空白。该馆拥有传统纸质文献资源13万余册、数字图书资源20TB(20余万册),设置固定阅读坐席1000个,每周开放时间超过56个小时,设有数字化体验区、文学历史图书阅览区、综合图书阅览区、综合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开放后,一度出现“一座难求”的状况,固原图书馆也成为广大市民心之所向的“打卡地”。

固原市图书馆新馆儿童阅览区。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10年来,我区坚持补短板、强基础,先后新建改建市、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22个,固原市、中卫市、西夏区、大武口区、红寺堡区等一些地方公共文化场馆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向“从有到好”目标迈进。可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从原来的5—6项普遍扩展到10项以上,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建成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136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71个,实施川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790个。

固原市图书馆新馆。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人民剧院等自治区级公共文化场馆6个。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银川市图书馆项目正在推进,形成文化“新地标”和市民“新热点”。固原市“两馆”已建成开放运行,其他各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基本健全。除沙坡头区外,其他21个县区全部建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193个,设置率100%,达标率98.9%。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765个,覆盖率98.9%。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的建立,扩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为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引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升级

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滋养。盛夏傍晚,“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在银川光明广场精彩上演,一曲曲欢快的歌舞、独具特色的宁夏花儿小曲、令人捧腹的相声小品,为消夏的市民带来一丝清凉,带来一片欢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2021年全区“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启动现场。

如何激发群众“我的文化,我唱主角”的热情?10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重心下移,鼓励各地发挥各自优势和工作主动性,持续开展“文化走亲 欢乐有约——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全区社火大赛、“三下乡”集中服务等10大类300余项文化活动,惠及群众300多万人次。引导全区开展广场文化演出活动,“清凉宁夏”广场文化活动自2002年起创办十几年来,“没有围墙的剧场”深入人心,示范带动全区年均举办广场文化活动1500场以上,形成特色品牌文化广场活动30多个,参演人员20多万人次,观众400多万人次,全区形成了“群众文化天天有、广场文化周周有、节庆文化月月有、大型文化年年有”的局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劳动者之歌”颁奖典礼。

此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创新采用“1+4”模式(一场精彩文艺演出,现场摆放主题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宣传手册,精选非遗剪纸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现场展示,配送数字文化设备等),深入基层巡演20余场。面向基层“种文化”,组织专业人员给基层送剧本,选派导演指导创排,创作的剧本念给群众听,反复听取群众意见。下派辅导员包片抓点,指导村文化服务中心、民间文艺团队(自乐班)和农民文化大院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全区现有农民文化大院58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1000多支,活跃在城乡各地,成为繁荣群众文化、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

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宁夏歌曲进景区上大巴”推广活动现场。

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幸福生活舞起来”全区广场舞大赛一角。

着力探索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新时代孕育新理念,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银川宝湖公园金凤“悦书房”依湖而建,环境清新优雅,建筑面积270多平方米,配置图书1.8万册、电子瀑布流2个、有声阅读墙1个,可满足不同年龄段读者需求,所有书房全面覆盖Wi-Fi,市民可以手机扫码实现“互联网+阅读”,为市民打造了一个读书、学习、交流、休闲等“一站式”阅读空间。

10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大力推进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示范区创建地市级覆盖率达到8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发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公益性文化体育产品创作与传播等5大类38个项目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以项目补贴、政府采购等方式促进承接主体多元化、社会化。全区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开展了总分馆制建设,在乡镇、村和社区等地建成图书馆分馆176个、文化馆分馆171个,建成城市书房、城市阅读岛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26个。推进公共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已有宁夏图书馆、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等17家单位完成组建理事会改革。

中宁县新堡镇文化站群众活动。

展望未来,全区各级文旅部门将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提出的工作目标,不断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市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品质化发展,让老百姓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