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质量与诚信建设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摸底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作为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近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摸底排查工作的函》要求,迅速部署,快速落实,督促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开展全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摸底排查工作。

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通过线上搜索和市场监管部门协助等方式,明确了排查对象,建立了场所清单,并根据清单逐户上门,重点围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是否备案,内容自审制度建立情况,剧本脚本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内容是否存在问题,有无设置适龄提示和不适宜未成年人提示,是否存在非法定节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诚信守法经营落实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要求剧本娱乐经营者一要建立剧本自审制度,加强对剧本内容的初步审核,把好“入口关”;二要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强化日常安全巡查,严防发生消防安全事故;三要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根本,标明适龄范围,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四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94家,主要集中在银川市,共有55家,占比58.5%。从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类型来看,桌面剧本场所42家,占比40.8%;沉浸式剧本场所37家,占比35.9%;密室逃脱场所24家,占比23.3%。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有关精神,至2023年6月30日为政策过渡期,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围绕过渡期有关要求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针对摸底排查发现我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要存在线上、线下均未备案、未建立内容自审制度、未能完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不能较好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等问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一步将严格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要求,会同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剧本杀”经营场所摸排检查力度,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规范经营,确保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