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题信息 >> 质量与诚信建设

强化“百日攻坚” 守护文旅安全底线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好安全稳定保底战,切实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印发《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确保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此次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将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15个领域中的自建房、燃气、火灾防控、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市场、灾害防御等六个方面作为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整治任务。一是切实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自建房安全整治。加快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自建房清理整治进度,推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杜绝D级危房继续使用和经营现象。二是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燃气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三是切实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场所火灾防控。全面摸排文化和旅游商业综合体、文博场馆以及娱乐演出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切实解决消火栓内无水、水压不足、喷淋损坏等消防设施不健全问题。四是切实抓好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着重对A级旅游景区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玻璃栈道等特种设备的保护装置、缓降器、救援绳索等救援装备是否齐全完好进行检查。五是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A级旅游景区内封闭式场馆建筑安全风险,排查A级旅游景区内大型游乐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各类旅游船舶,严防翻船溺水等事故发生。六是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灾害防御专项整治行动。针对 “七下八上”降水集中和夏秋季节天干物燥实际,扎实做好防汛防火和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强化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补齐短板,防范自然灾害事故。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期四个多月,从7月中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为全面排查整治、集中督导检查、全面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及企业将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与“边排查、边整改”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场所、重要点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成立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将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核查、明查暗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督促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切实把专项整治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不断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平稳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