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文旅要闻

人民巷会客厅丨蔡菊: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文化品牌活动 用歌声传播民歌艺术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字体【, ,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将于5月27日在宁夏银川启幕。来自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多名参赛选手齐聚塞上,以歌声促进文化交流。围绕本次歌会的背景、意义和亮点,以及针对西部民歌(花儿)歌会的未来发展有何展望等方面,人民网宁夏频道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蔡菊。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蔡菊(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陈永庆摄

主持人: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将于5月27日启幕。请您介绍一下举办本次歌会,有着怎样的背景和意义?

蔡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协同西部十一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全国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自1998年创办以来,歌会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

举办这次歌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意义:一是为广大民歌歌手提供了高质量的展示平台,让各地选手在比赛中相互借鉴、获得成长,让民歌艺术在交流和展演中得以弘扬发展。

二是以歌会为媒介,吸引更多的观众欣赏民歌艺术、学习民歌唱法,提高大众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为民歌艺术普及拓展渠道。

三是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进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蔡菊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陈永庆摄

主持人:那么本次歌会的主题是什么,有什么亮点和惊喜带给大家?

蔡菊:本次西部民歌(花儿)歌会的主题是:“幸福花儿朵朵开,民歌唱响新时代”,旨在用歌声来传播民歌艺术,展现幸福生活,唱响时代价值。

本次歌会亮点纷呈。第一,我们邀请国内知名民歌歌手、演唱团体参演开幕式,给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一场来自五湖四海的民歌视听盛宴。

第二,我们选择开放性表演场地,设置惠民演出,让群众近距离接受民歌艺术熏陶,群众的体验感将显著提升。

第三,在歌会中首次设置了研讨版块,邀请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武汉音乐学院等资深专家深入交流,挖掘民歌中蕴含的文化根脉,达到视听与心灵共振的效果。

第四,评分规则更加合理、科学,确保歌会的赛事精彩与公平。

第五,推广传播立体多元,借助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二十九省省际文化馆直播联盟进行同步直播,同时邀请多家区内外主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矩阵式传播,不断扩大歌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主持人:对西部民歌(花儿)歌会的未来发展,您还有哪些展望?

蔡菊: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文化旅游事业新发展新要求,深入挖掘民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民歌艺术普及,促进民歌传承发展,把能够反映新时代新风尚新观念的优秀民歌传播到各个地方,唱到老百姓心中,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增强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希望我们的歌会在规模上不断扩大,在规格层次上不断升级,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文化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各族群众成为民歌的欣赏者、爱好者、追随者,进一步推动全区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新时代文化强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