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文旅要闻

探索“葡萄酒+文旅”融合新路径 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度假村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央视新闻
字体【, ,

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在这片土地上,60余家各具特色的酒庄快速成长,各自书写着不同的“华彩乐章”。

“一山一河一长廊”,贺兰山东麓这份荣耀来之不易,从“区内成长”到“立足国内”、再到“绽放世界舞台”,银川努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奋力谱写银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造项目“主引擎” 跑出发展“加速度”

贺兰山宿集项目依托贺兰山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遗产,将引入国内外顶级的民宿、营地、餐饮、美术馆、书店、文创、生活方式类品牌,创新贺兰山民宿集群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葡萄酒+文旅高度融合,打造全国首个葡萄酒旅游度假区。

    据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以一个村落式宿集,赋能中国高端葡萄酒产业,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中国葡萄酒庄旅行度假代名词,规划建设包括民宿区、露营区、公共,民宿区建设10-15家顶尖民宿,露营区建设50顶季节性帐篷,公共区建设中国唯一葡萄酒市集、贺兰山葡萄酒会客厅、体验性酒庄、美术馆、咖啡馆等。

    接下来,当地将把贺兰山宿集打造成为“强首府”“强文旅”“强产业”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开创中国“民宿+葡萄酒”高端民宿新纪元,破局贺兰山旅行度假市场。

酒旅融合为“紫色梦想”提供持续动能

亲子采摘、研学体验、自酿酒体验、品鉴休闲等方式是游客与葡萄酒拉近感情最直接的方式。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打开了酒庄的多棱面,释放了银川文旅业态的更多可能,成功吸引中外游客的目光,成为银川热门打卡地之一。

    近几年,银川市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推动葡萄酒庄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和流量齐聚贺兰山东麓,辐射带动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为全面建设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提供持续动能。

   深挖酒庄特色实现品牌发展的良性互动

这几年,银川市文旅立足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丰富、气象条件良好的星空优势,将葡萄酒品牌与星空品牌完美融合,推出星空主题线路产品,在沿线酒庄布设最佳观星点,配备观星装备,开设星空讲堂,吸引更多观星爱好者选择在酒庄观星空、品美酒;将葡萄酒元素融入非遗旅游品牌打造,以贺兰山东麓具有代表性的贺兰砚、泥哇呜、葫芦刻画、剪纸、刺绣、麻编、八宝茶等传统工艺和葡萄酒为重点,打造伴手礼盲盒,进一步讲好银川非遗故事,擦亮葡萄酒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各大酒庄向内发力,深挖酒庄特色,主动融入文化旅游,文旅产业发展为酒庄所带来的人流量、曝光量,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如今,作为宁夏二十一景之一的“宁夏酒堡”散发着迷人的光彩,它将与贺兰山东麓其他景点“珍珠”串成“项链”,融入到文旅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中,在“酒旅融合”之路上,让银川的紫色梦想绽放得更加灿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