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文旅要闻

谋篇布局促发展 鼓足干劲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2月3日上午,在兔年春节刚过、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乡村旅游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蔡菊、二级巡视员刘志斌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近年来,全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综合带动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荐西吉县龙王坝村和大武口区龙泉村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遴选,利通区牛家坊村《打造现代服务业聚居区 促进多业态转型升级》案例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50大案例,全区19条线路入选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精品线路,10人被评定为2022年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9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新评定宁夏特色旅游村镇24家、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3家。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6个、宁夏特色旅游村镇100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4个,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2022年11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致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称“宁夏乡村旅游工作基础扎实、守正创新、成果丰硕,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表示积极推动2023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在宁夏举办。

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业务负责人介绍,2023年将采取“区直部门统筹推进、市县政府整合配套、运营企业对接市场”的模式,着眼市场需求,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突出重点县区,提供有效供给,整合文旅和乡村振兴资金,力争撬动各部门和市县配套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实施乡村旅游和农业、林草、商务等行业融合示范项目,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整合资金,突出重点区域推进。通过在财务处梳理,2023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各类涉农资金约1.7亿元,要求各地积极主动争取农业、体育、葡萄酒、商务等行业资金,重点突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乡村旅游全国重点村镇、宁夏特色村镇、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建设。二是狠抓项目,整体提升联动发展。结合自治区“项目建设年”要求,将征集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农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将联合财政厅实地调研、邀请专家论证,建立项目库,分步滚动实施。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特色产业等项目建设,形成具有各地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乡村旅游品牌。三是强化宣传,打造品牌共建共享。加大媒体推广。主要加大全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经验总结、宣传推广,重点抓好4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宣传推广,再掀乡村旅游宣传高潮。联合举办活动。开发乡村节庆品牌、乡村旅游演艺节目等,办好农民丰收节,推出山花节、乡村音乐节、采摘节、民俗节嘉年华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品牌节会活动,力争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品牌。谋划精品线路。市、县要精心谋划“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旅游新的需求。四是科学统计,集成数据使用发布。建立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联合统计系统和发布机制,为全区年度或季度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提供客观准确数据,为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提高农民收入贡献率提供重要参考和基本依据。五是借势发力,加强对接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点多面广线长,涉及行业和部门众多,需要各部门主动对接,借势发力,融合发展。脱贫县区文旅部门要联合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等部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对口支援的九个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和央企沟通、对接,丰富对支援内容和途径。其他市县也要加大与国内重点客源地和东西部协作城市、友好城市的党政互访、部门互动、企业互商,推进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联,集中力量培育文旅市场,促进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