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文旅要闻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产业发展先行者  农民致富领头人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宁夏4名同志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日推出劳动模范之一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夏龙王坝文化旅游村公司总经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建鹏。

近年来,焦建鹏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己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龙王坝发展机制,狠抓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采用传帮带的形式,培养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级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作为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常说,不给自己充电学习就不能很好的带领群众发展。为此,他先后参加了新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农业农村班的学习,2015年他自费去北大读EMBA研修班给自己充电。通过学习他体会到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于农业科技含量低,农民科技素质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西吉县农村实用人才和精准扶贫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占地面积达1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每期可培训100-200人。他努力开办农业企业、举办农民培训班,截至目前,已承接了区内外培训50期2500人次,以优异的办班效果赢得了相关单位及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带领村民发展过程中,他以不破坏龙王坝乡村生态环境为原则,尽量保留现有村容村貌,保护传承当地乡村历史文化遗产。景观绿化多采用当地乡土植物和民俗文化元素,产品开发以有机、环保、健康为根本。在乡村振兴创业发展的道路上,焦建鹏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利用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最美乡村龙王坝”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售卖当地的土特产品及旅游产品。通过工会平台创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组织合作社社员定期参加各类培训班,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提高了社员的工作积极性,深受社员的欢迎。

近年来,焦建鹏带领全村农民走出新建1栋休闲采摘日光温棚、种植2亩油用牡丹(万寿菊)、改造3间客房、贷款4万元的“1234”脱贫致富路,也走出了一条“宁夏南部山区最后一个脱贫县贫困落后村庄”变“宜居宜游宜商美丽乡村”的农村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