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文旅要闻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热爱方能致远  非遗助力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宁夏4名同志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今日推出先进工作者之一同心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馆员田彦兰。

田彦兰自2013年担任同心县文化馆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先后完成50余项非遗项目整理保护工作;她潜心钻研,勤于创作,作品多次获奖;她创立了“尕妹子”剪纸品牌,带动800余户贫困妇女就业,并让宁夏非遗产业走出宁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8年,田彦兰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入选“全国100名非遗年度人物”,同时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年度人物”,她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忠市第四、第五届委员,吴忠市优秀青年。她的作品先后被评为“我和我的祖国·宁夏剪纸创意大赛”金剪子奖,“2021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她创作的尕妹子品牌文创《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系列剪纸背包、剪纸册页、剪纸册、茶杯等在“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展”中被遴选为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当地人知当地事,了解当地文化,发扬当地之美”,这句话是田彦兰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作为同心县当地人,她发挥自身优势,经常深入基层,开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调研活动。九年来,完成4项国家级、10项区级、14项市级、16项县级等非遗项目,36位各级非遗传承人的保护规划,档案整理工作,撰写了18万字的调研报告。她启动非遗资料数字化收录工作,对濒危的非遗项目的文字、图片、声像等相关资料进行全面及时地收录。目前,已抢救性收录了音频资料近1200分钟,视频资料近3000分钟,图片1000多张。她还多次到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与相关单位对接,经批准建立了宁夏第一个综合性非遗展览馆,标志着同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一名国家级传承人,她除了开展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 和“文化遗产日”展示展演等常态化工作以外,还积极探索“精准扶贫·非遗先行”的帮扶模式,建立了非遗扶贫车间。并组织传承人、贫困户妇女创立“尕妹子”剪纸品牌,被评为“宁夏著名商标”“优秀传承基地”“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户”,车间现有规模1380平方米,年产量20万件。“尕妹子”品牌带动了860多名妇女就业,结对帮扶1300多人次。她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制定“手工艺产品直通车”收购计划,每年实现销售额330多万元。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她鼓励传承人在传统的产品优势上结合现代技法创新开发新产品,启发和教授传承人利用“互联网+手工技艺”,将传统手工艺与电商网络平台对接,通过电商渠道创业。2020年,在全国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传承人带领当地60多名妇女实现月增收3000多元。

她积极参加奥运会、世博会等各种活动百余次。先后赴澳大利亚、塞舌尔、日本等十几个国家授课讲座、文化交流。她热爱工作,潜心钻研,勤于创作,作品《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8年滚动资助项目;代表作《弹口弦》获“第五届国际剪纸艺术展”金奖,被多家博物馆收藏;60余幅作品被《中国当代剪纸精品集》等书籍收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