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培训考试信息

中国早期文明探索与文化遗产保护学术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7月18日,由国家民委西北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岩画研究中心、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联合发起的中国早期文明探索与文化遗产保护学术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贺兰山岩画作为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载体成为本次论坛焦点和热点。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曲安京、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院长杨蕤、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胡志平分别致辞,专家代表张亚莎、曲安京、张多勇等做了主题发言。

论坛从岩画识别相似度、保护路径、单体岩画、断代新方法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学术交流,组织研讨如何充分挖掘贺兰山岩画的精神内涵,全面清晰展现贺兰山岩画在黄河文化脉络及对人类文明、时代发展的贡献,讲好黄河故事,讲好贺兰山岩画在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让贺兰山岩画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宁夏近年来在岩画保护、研究、宣传、数字化留存和文旅融合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无论是保护研究,还是社科普及、研学游活动都形成了宝贵经验,特别是在数字化保护和文旅融合方面做出了表率,有些科研方法在世界岩画研究领域首屈一指,为中国岩画事业保护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原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亚莎教授认为,贺兰山岩画是一万年的中华文化史、文明演进史最好的诠释,在世界岩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原始艺术史和古人类历史的文化宝库;贺兰山作为中国早期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贺兰山岩画更是沿黄九省区一颗璀璨的明珠。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曲安京教授在实地考察时,对贺兰山岩画集地质测绘、数字保护、三维模型、RV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岩画数字化保护与研究、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要在贺兰山岩画数理考古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为破解贺兰山岩画的断代难题做出有益的尝试。

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贺兰山岩画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为深化贺兰山岩画科学研究和加强保护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将利用贺兰山岩画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中华文明探源之旅”国家级黄金旅游线路的契机,深化论坛成果运用,进一步利用好社会各类资源和高校的科研优势,取长补短,充分挖掘整理以“贺兰山岩画文化”等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努力打造黄河流域贺兰山岩画文化品牌,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