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如果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一个班级② |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尕小子”撑起红色热土生命蓝天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

如果宁夏引黄灌区是一个由25条干渠组成的“班级”,那盐环定扬黄工程就是“学习委员”。在众多富含百年乃至千年历史底蕴的“同学”中,他年仅35岁,但小小年纪有着大大的抱负和能量,靠着艰苦奋斗和敢拼敢干,历经初期建设、续建改造、更新改造等“磨砺”,成为后起之秀、行业标杆。绵延123公里的蜿蜒渠道伸向陕甘宁革命老区腹地,撑起了地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百姓安康的生命蓝天。

该“同学”出生于红色热土——宁夏盐池县,当地百姓长期饱受干旱之苦、风沙之害、缺水之殇、氟病之痛。贫穷和落后激发了他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他身体里流淌着红色血液,自小心怀“国之大者”、有容乃大,将情况极为相似的甘肃环县、陕西定边县纳入“奋斗版图”,立志要拔掉“穷根”。

30多年来,累计向革命老区供水20.5亿立方米,实现40万亩农田连年丰收,灌区粮食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倍增,受水区从昔日“黄沙窝”变成了现在的“绿家园”“美家园”。因发挥效益显著,获评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

该“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荣获由校长颁发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水利部节水型灌区”等称号,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节水增效、现代化灌区建设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是班主任眼中的“三好生”,同学眼中的“模范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云云 杨泠然 文/ 视频 李姿睿/手绘 祁瀛涛/部分素材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