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宁夏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在西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我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水平,5月22日至5月2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委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在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举办了宁夏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区各市、县(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文物保护机构、厅直属文博单位及厅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50人参加培训。5月23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石学安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培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依托西北大学的平台基础和资源优势,结合宁夏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科学确定培训专题、精心组织专业师资,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培训方式,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班邀请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尹夏清教授、温睿教授、钱耀鹏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等专家,围绕文物研究与博物馆藏品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考古发掘工作与文物保护、丝绸之路背景下中国陶瓷的生产与传播、考古学研究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题进行培训教学;邀请了陕西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周魁英,给参训学员讲授了陕西省在文物保护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邀请了宁夏文史研究馆卫忠馆长,结合其在文物系统40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阐述了宁夏文物工作的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路径、方法和措施。同时,学员们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就精品展览、数字化保护利用等方面发挥社会教育功能,让文物活起来进行了现场教学。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高了我区文物保护管理人员博物馆藏品管理、科技考古、文物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开阔了工作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大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