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文旅融合 “诗和远方”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

春夏交替时节,塞上大地山清水秀,文旅融合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五一”假期,宁夏接待游客478.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36亿元。正是“诗和远方”的加速融合,为“塞上江南”带来更多的时尚玩法和推广方式。火热的文旅市场背后,涌动着宁夏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的鲜活实践。

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

“五一”前夕,黄河·宿集再次迎来满房。作为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的新“村落”,如今,黄河·宿集已是热门旅游地、网红打卡地,也是宁夏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黄河·宿集“火出圈”,变的不只是“颜值”,更有“内核”。“我们坚持要跟自然融合,跟生活方式融合,跟当地文化融合,通过高品质的度假产品,把西北独特的风貌、文化和美好的旅行生活方式结合起来。”这是华正文旅集团创始人陈祖品对黄河·宿集最初的设想。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如今的黄河·宿集,不仅引入了在小湾、元白、迹外营地等的住宿品牌,还有漠与沙SPA、读库书店、食野山桌餐厅等业态。

银川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赵学萍认为,如今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渐浓,过去简单的打卡旅游已不能满足大多数游客的需求。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涵养文化自信,已成为新时代旅游新风尚。旅游业也从过去单纯的建设好基础设施、开发好旅游景点逐渐变成满足游客更多的内心需求。“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玩法正在形成一种趋势,成为新型消费的重要场景。在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破除过去文化和旅游‘两张皮’现象,摒弃文和旅各自为政、墨守成规、画地为牢的惯性思维,通过打造文旅沉浸式消费体验,不断创新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文旅融合消费新空间,让旅游业态突破‘半年闲’迈入‘四季忙’。”赵学萍说。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因为毛泽东的一首诗词《清平乐·六盘山》,甘肃游客王龙对六盘山美景向往已久。今年“五一”假期,他和家人来到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当他踏上“红军小道”时,这段旅程让他对红军长征历史产生了极大兴趣。

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总经理王安平告诉记者,来到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一些年轻游客和青年学子,大多选择徒步“红军小道”,用脚步丈量长征历程,沉浸式体验长征精神。“在推动文旅融合过程中,我们积极做好当地特色文化传承,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通过旅游传承文化,让景区从‘卖门票’升级到‘卖场景’。”王安平说。

文旅跨界融合,感受别样的“诗和远方”

当文化与旅游、葡萄酒、科技、体育、康养、农业、工业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就会迸发出无穷的活力,为地区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在前不久江浙沪文旅推介活动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用三句诗词向世界推介宁夏。如果不到银川,不到吴忠,不到石嘴山,就体验不到“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风情。如果不到中卫,不到沙坡头,就体会不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如果不上六盘山,就体会不到“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这三句诗词和“三个如果”精准解读了宁夏的神奇之处,让区内外游客产生共鸣和遐想,也道出了宁夏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和真谛。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宁夏坚持守正创新,将文化旅游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跳出“就文旅看文旅”,突破文旅产业封闭的自循环,与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扩大文旅消费领域,通过全要素参与、多维度融合,在不同层面呈现出“风景”变“丰景”的可喜变化。

文旅融合的实践中,文化的沃土,也“生长”出一个又一个打卡点。在贺兰山东麓,一望无垠的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对于葡萄酒长廊而言,紫色梦想离不开“葡萄酒+旅游”这个永恒话题,作为休闲度假游的典型,酒庄恰恰能为游客提供“诗和远方”。

今年“五一”假期,西鸽酒庄的参观名额早早就预约满额,品鉴大厅和生产线内,随处可见国内外游客,这样的场景对于酒庄旅游拓展专员马英男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游客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有不少港澳台游客,随着宁夏葡萄酒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酒庄还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占全部游客数量的5%以上。”

宁夏不断推动葡萄酒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贺兰山东麓酒庄集群成为精品旅游线路之一,“酒旅融合”也“反哺”了葡萄酒销售。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说:“当前我们的葡萄酒70%—80%的销售量都是由文旅带动销售的,我们已经从最传统的经销商销售模式转变为现在的文旅带动销售模式。”

每到假期,游客总是对“诗和远方”心生向往。但在相当一部分游客心中,撸铁和流汗也是“诗和远方”。4月28日,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在银川览山公园开幕,揭幕战东道主宁夏对阵青海的比赛中,吸引了区内外近2万名游客现场观赛。

虽然揭幕战输掉了比赛,但青海队队员冶建军对参赛体验感竖起了大拇指:“览山公园景区露天剧场造型很独特,仿古罗马斗兽场风格深深吸引了我,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尽管都很疲惫,但仰望星空时,满天的繁星让我们瞬间轻松了很多。”

伴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宁夏文旅从悠悠岁月中款款走来,在发展中起步、探索中前行、调整中提升,如今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诗和远方”。“但我们不可‘小富即安’,人人都做代言者,让每个人转变思维,为宁夏‘出圈’努力。”一位网络大V为宁夏文旅建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推动、部门协同、企业互动,宁夏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实践已在全域展开。但文旅跨界融合,不是简单的“1+1”叠加,而是要产生“1+1>2”的效应,“我们在主题调研中也发现,当前文旅融合还存在着文旅产品整合度较低、融合开发深度不足、融合体系不够健全、融合产品缺乏创新、文化资源挖掘不充分、游客可选择性不足等问题。同时,宁夏文旅消费品牌还缺乏爆点,相比重庆‘洪崖洞’、西安‘大唐不夜城’等,还缺乏一些在全国叫得响、吸引力足的热门旅游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资源融合、空间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一个‘人人都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全域旅游‘大景区’。”(记者 王 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