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如果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一个班级① | 七星渠:塞北都江堰 卫宁大组长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

水和时间能开辟出新的乐土,这在宁夏引黄古灌区已得到2200年的印证,毫无疑问,至今活跃在大地上的灌溉工程创立了卓越的功勋,并以人与自然相融合的景象向世人呈现平衡和谐的奇迹。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把它们介绍给你——如果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一个“班级”。

如果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一个由25条渠道组成的班级,那么七星渠就是体力最好的那位同学:全年奔跑200余天,足迹跨越整个中南部,最远把黄河水送到西吉。她极具天赋,是宁夏境内规模最大的无坝引水工程,在四川还有个叫都江堰的“堂兄”,因此,七星渠又被称为“塞北都江堰”。

为什么称七星渠为“塞北都江堰”呢?主要缘由是取水方式都是无坝引水技术,取水建筑物都由“鱼嘴”和“金刚堤”构成。不同的是都江堰位于岷江的左岸,七星渠位于黄河的右岸。巧合的是,现存都江堰和七星渠取水建筑物主体结构均建于1974年。

七星渠形体柔美,如美人鱼一般,主要取水建筑物似“鱼嘴”昂首处于黄河主河道之中,把黄河水分成内外二路,内侧引水入干渠,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外侧导入黄河,用于下游经济社会发展。这“鱼嘴”伸得恰到好处,处于黄河弯道“C”位,在河岸坚固、河流弯道顶点以下的凹岸处,引取表层清水,分流底层泥沙。尤其是冬、春枯水季节,黄河流量小、水位低,主流多靠近河谷凹岸,可保引水无虞。

七星渠始建于西汉时期,已有2100多岁,依旧冰雪聪明,亦擅长语文科目,其名字极富传奇,原渠口在黄河右岸泉眼山下,相传山下有泉七眼,形若列星而得名。她笔耕不辍,创作了“白马拉缰”“星渠柳翠”等神话传说,“羚羊寺传说”“国朝岁贡风波”等史事传说,“钮道台跳黄河”“王道烈告倒山河”等人物传说,并集结成“古渠传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她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卫宁平原的“组长”,为红寺堡、固海扩灌、同心三大扬水提供水源,惠及3市8县(区)。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云云/文字 杨泠然/摄制 李姿睿/手绘 部分素材/祁瀛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