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全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文旅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及全区宣传部长会议部署,2023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1月10日在银川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及2022年文化旅游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踔厉前行、笃行不怠。特别是面对疫情三年对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努力在逆境中寻先机、在挫折中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音乐剧《花儿与号手》连续两届摘得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实现文华大奖“两连冠”“双丰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五级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国家示范区创建地市级覆盖率达到80%,走在了全国前列。以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实施了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3处遗址列入全国150处大遗址、2处遗址入选“新时代百大考古新发现”,15家非遗工坊被评为国家级就业工坊。围绕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构建形成了“一核两带三片区”发展格局,4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个县市(区)创评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六大示范工程,乡村旅游连续12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幸福产业。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宁夏被推荐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启动建设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葡萄酒的“紫色”成为宁夏文化旅游产业的“底色”。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星星故乡”特色文旅品牌,“星星故乡”成为宁夏践行“两山理论”实践样板。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停留经济,打造全流程消费服务体系,银川市、吴忠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4家单位被评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要立足“文化培根铸魂、旅游富民增收,为特色产业赋能,促民族团结融合,展示美丽新宁夏”战略定位,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文化兴盛沃土,高水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文旅力量。

会议强调,要在认真分析研判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规律和走势的基础上,结合全区旅游发展实际和各地旅游发展特点,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有针对性地细化措施、明确路径、抓好落实。各级文旅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各项促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引导市场主体精心做好旅游线路及产品的包装打造,最大限度将国内外游客的目光聚焦到宁夏,既要准确研判旅游市场变化,牢牢把握发展先机,更要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精准定位发展路径,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紧紧盯住“出精品”这一核心任务,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行动,继续创作一批优秀舞台艺术和美术作品,组织实施一批高水平的演出演播、展览展示等活动,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丰富“文化大篷车”品牌时代内涵,整合提升“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平台,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时代楷模。

会议强调,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积极构建广泛联结、协同联动、融合赋能的文化旅游现代产业体系。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推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要依托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特色乡村民宿,创新实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配套完善服务设施,让乡村游成为助力百姓富裕的“金饭碗”、塑造乡村形象的“金钥匙”。要加快推进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宁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精心挖掘阐释“二十一景”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及时代价值,借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大西北文旅高峰会、“两晒一促”等平台载体,深刻认识宁夏之变、发现宁夏之美、领略宁夏之秀,提升宁夏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全区文化旅游系统要始终保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高度警觉,全面分析和解决制约行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严把景区、旅行社、文博场馆等阵地监管以及文艺演出、文化交流、旅游营销等内容审核,守好“主阵地”、筑牢“防火墙”,合力唱响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主旋律”。要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广应用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分级分类信用评价模型,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要加强“双减”政策落实,逐步形成制度完备严密、监管规范到位、秩序健康规范的校外培训行业环境。要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提升文化市场监管合力,持续开展文化市场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认真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切实维护文化市场政治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厅领导,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文化旅游局班子成员,有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