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行业信息

“逐梦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 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开赛啦


发布时间:2022-12-1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彰旅,以旅塑文,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培养、选拔一批讲政治、业务精、服务好的新时代好导游,为全国导游大赛储备人才,助力冬季旅游产品宣传推荐,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妇联联合主办,宁夏旅游协会承办的2022年全区导游大赛即日起拉开帷幕

大赛主题

逐梦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

二、参赛条件

(一)需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注册宁夏电子导游证且在区内从事导游服务的专兼职导游。(兼职导游须为宁夏旅游协会注册人员)。

(二)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守导游职业道德,坚守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维护导游职业形象,规范导游文明用语和服务行为。

(三)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未受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行政处罚。

三、大赛实施阶段

(一)大赛报名阶段

为打造“一专多能”复合型导游人才队伍,大赛共分6个主题,分别为星星故乡、酒庄休闲、黄河文化、红色主题、长城遗址、乡村旅游。大赛组委会开通网络报名审核通道,符合参赛条件的导游即日起可根据自己擅长领域在六个主题之中任选其一进行报名,网络报名审核截止1220日。

通过审核的选手需将个人报名表、淘汰赛阶段的线上讲解短视频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nxlyxh@126.com,宁夏旅游协会首字母),视频报送截止1225日,以邮箱发送时间为准。

(二)淘汰赛阶段:线上短视频评比

所有参赛选手根据报名主题录制讲解视频,限时2—3分钟。评审组对视频进行综合评分,评选48人进入全区现场总决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参赛选手名单),授予2022-2023年度“文旅推荐官”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讲解内容要通过文化旅游小窗口讲述宁夏大变化,将宁夏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热情好客的美好图景展示给游客看、讲述给游客听,让游客在山水田野间、在今昔对比下、在亲身经历中了解、喜爱、走进鲜活真实的美丽新宁夏。规范使用导游词,尊重历史文化、民俗人文、文物知识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客观性,不得掺杂封建迷信和低级庸俗等内容,不得篡改历史、歪曲历史严禁语言粗俗、颠倒是非

参赛人员实景讲解全程出镜,可添加背景音乐不得读稿拍摄。参赛视频坚持原创,不得抄袭,涉及他人版权,侵权后果自付。视频拍摄平稳清晰,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16:9),文件名称为“讲解主题名称+作品名称+姓名+手机号码

主办方自收到参赛作品之日起即享有参赛作品的著作权,有权免费使用参赛作品进行公益宣传和集中展播。任何个人或组织在未取得主办方授权的情况下,不得将本次大赛作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三)现场总决赛

晋级赛:知识问答与主题讲解。48名选手进行个人风采展示、主题讲解、知识问答。评委组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前15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冬季旅游主题线路设计及讲解。进入总决赛的前15名选手以冬季旅游为主题,自行设计1条旅游线路进行讲解。

四、奖项设置

为全面加强我区导游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导游大赛中展示宁夏旅游从业人员良好形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区导游队伍整体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我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安排14.8万元用于奖励本次大赛获奖选手。设置一等奖2名,每人奖励10000元;二等奖5名,每人奖励7000元;三等奖8,每人奖励5000元;单项奖5名,每人奖励3000元;优秀奖10名,每人奖励2000元。2022-2023年度“文旅推荐官”,每人1000元。大赛不重复奖励,进入下一轮比赛的不再享受上一轮奖励。

附件:1.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个人报名表

2.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网络报名方式


附件1

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个人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个人近期

免冠1

电子照)

出生年月


民 族


手机号


籍 贯


身份证号


学 历


导游资格证号


电子导游证号


毕业院校


工作单位


定向讲解主题: 星星故乡    酒庄休闲  黄河文化

            红色主题  长城遗址  乡村旅游

持有电子导游证且在区内从事导游服务一年以上的专兼职导游,兼职导游须为宁夏旅游协会注册人员。

/

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

/

参赛前3年内未受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行政处罚。

/

个人承诺

本人承诺参赛视频为原创,同意参赛视频著作权归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所有,免费用于公益宣传和集中展播。


本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大赛组委会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日期: 年 月 日

注:参赛选手将《报名表》信息填写到个人承诺即可,组委会收到该表后填写审核意见。

附件2

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网络报名方式


第一步:符合参赛条件的导游通过微信扫一扫进入报名小程序。

第二步:点击“立即报名”,如实填写报名资料。



注意:提交信息时出现以下提示请按照图示操作,否则无法接收审核信息。

第三步:审核后,微信将接收审核是否通过的反馈信息,如下图,请注意接收。

第四步:接收到报名审核通过信息的参赛选手填写《2022年宁夏导游大赛个人报名表》,与拍摄完成的短视频一同发送邮箱nxlyxh@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