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政要闻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超出预期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重点任务有何进展?科技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1月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问题。

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面对疫情、灾情等多重困难挑战,去年我国粮食实现逆势夺丰收,粮食产量达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去年的粮食生产先后经历了多个关口,夏粮播种时经历了罕见的秋雨秋汛,春播和“三夏”时疫情多点散发,夏季南方局部遭遇了严重的高温干旱,同时病虫害多发重发,粮食生产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在圆满完成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预期目标的同时,2022年我国生猪生产继续稳定发展,年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略高于产能调控绿色合理区域上限。全年猪肉产量5541万吨,比上年增长4.6%。牛羊禽肉、牛奶、水产品全面增产,蔬菜水果供应量足价稳。

“肉类、蔬菜和粮油这些农产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临近春节,各方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预计春节期间我国肉类、蔬菜和粮油的供应充足,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表示,接下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生产、畅流通、守底线、保安全,确保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量足价稳。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过去一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项任务在各地、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成绩明显。

“首先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每个脱贫县都培育了2至3个特色主导产业;其次脱贫劳动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了133万人。”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许健民表示,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收入也取得了较快增长。

“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一是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二是抓牢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3.5万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两个重点区域,促进这些重点区域加快发展;三是抓细就业帮扶和产业帮扶两个关键措施,确保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脱贫人口人均经营净收入稳步提升;四是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四支帮扶力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许健民说。

“过去的一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稳住了‘基本盘’,夯实了‘压舱石’。”曾衍德表示,今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全力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科技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农业现代化根本出路在科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工作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加力。科技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总体判断,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已经迈入世界第一方阵。”曾衍德指出,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4%,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基本完成农业种质资源面上普查,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2万份,采集制作畜禽种质资源33万份和水产种质资源7.8万份。全年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如期实现10亿亩累计建设目标。此外,农机装备创制实现突破,24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油菜移栽机等短板机具成功量产,粮食机收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去年农业科技创新突出亮点有三个。”曾衍德进一步分析,一是重大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启动了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部分原创科技成果领跑世界;二是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速,不仅人才队伍更加强大,重大创新平台体系也更加完善;三是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加强,在聚焦重点任务发力的同时聚焦重点区域,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成果系统集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訾谦 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