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工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各地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治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4月17日-4月2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杨铁见,带领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科技教育处工作人员,到五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及部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调研。

坚持突出重点。调研组紧紧围绕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流程(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专项治理、监管数据稽核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内容,对照工作各项要求和目标任务展开调研。采取座谈会、查看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督促和指导工作。查找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治理、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坚持深入实际。调研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共调研5市11个县(区),召开座谈会5次,实地走访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33家。座谈会参加人员有各市、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座谈会上,大家开展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介绍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真实反映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探讨解决方法,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工作难题得以解决和澄清。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生军说“这次调研真是一场及时雨。实实在在,不走形式,解答了我们在校外培训监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难题”。在实地走访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时,调研组认真了解培训机构经营情况,仔细询问学生人数、培训服务项目和价格、建筑和消防安全管理、线上全流程监管等情况,真诚倾听培训机构存在问题和困难,征求培训机构对下一步改进监管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转换角色、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既有监管,又有服务。青铜峡市吧啦艺术中心负责人李炯说“你们认真解答问题,关心我们实际经营中的困难。我切身体会到,文化和旅游部门不只是冷冰冰的监管,更有贴心的服务”。调研中,既发现和解决问题,又充分发掘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对于一些地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建设、打造标准化公示栏、引进社区网格员参与校外培训治理等经验进行了提炼和推广。

坚持问题导向。每到一地,调研组认真了解校外培训治理、文化和旅游行业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当面向责任单位和工作人员指出,并提出工作要求和指导性的意见,严格落实整改。同时,调研组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认真查找和有效解决全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制度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面对一线工作人员和培训机构举办者,调研组工作人员一一细致询问,“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监管制度的哪些地方不好落实”、“老机构和新机构办证过程中,准入标准的执行尺度分别如何把握”、“预收费资金监管在实际操作和使用中有什么困难”。累计梳理和解答各类问题5类106条,对于当面能解答的政策类问题,当场给予解答。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逐项记录,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尽快予以解决和答复。

通过此次专项调研,全区各市、县(区)和各培训机构进一步提高了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治理、文化和旅游行业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振了工作信心,增强了凝聚力。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家也创新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和措施,为抓好专项治理下一步重点工作、确保全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治理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科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