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工作

加强考古研究 厚植文化自信——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召开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4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组织召开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新闻通气会,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中新社等近20家媒体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及重要意义,通报了以“发现·见证·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安排。

1923年,水洞沟旧石器时代遗址被发现,开启了宁夏现代考古的新纪元。一百年来,宁夏考古人在古老的塞上大地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历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数次科学系统考古发掘与研究,建立了宁夏地域历史发展的考古学时空框架,丰富了宁夏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增强人民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有贺兰宏佛塔、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彭阳姚河塬遗址获评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彭阳姚河塬遗址和贺兰苏峪口磁窑址获评年度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又称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水洞沟遗址和西夏陵获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建成了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水洞沟遗址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从2023年3月持续到10月,通过成果展示、学术交流、转化利用、主题宣传、文旅融合等方式,计划组织实施系列活动27项。其中,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考古成果展、宁夏考古百年成果展等成果展示活动6项,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国际学术会议、丝绸之路暨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4项,出版研究成果、推出科普读物、艺术家采风创作等成果转化活动4项,水洞沟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宁夏考古百年“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推介等宣传推介活动8项,公众考古、考古研学、考古文创、主题游径等文旅融合活动5项。8月份前后集中举办系列核心主题活动,举办水洞沟遗址发现暨宁夏考古百年国际学术会议、宁夏考古百年成果展、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考古成果展,开展宁夏考古百年“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推介、“寻找宁夏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评选推介等活动,编辑出版一批考古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文物科普读物。

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总方针,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提升考古工作质量和科研水平、做好考古成果挖掘阐释和转化传播、加强合作交流和宣传推广等五个方面,持续加强全区考古研究工作,厚植文化自信。  


(供稿:科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