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工作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文化为笔 汗水做墨 ​——书写文明实践的巾帼风采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宁夏4名同志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今日推出先进工作者之一良田镇文化站站长张望梅。

近20年来,张望梅凭着对文化事业的满腔热情,对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牵挂,默默奉献在良田镇文化站工作岗位上,用责任和热情服务群众,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自治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银川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2020连续3年荣获金凤区优秀公务员,2021年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良田镇属移民吊庄地区,人口36245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87%。作为文化站站长,张望梅针对广大群众的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把基层文化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让文化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满足了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帮助移民群众树立了文化自信。

为服务保障好群众文化活动需求,她积极申请大力改造提升镇综合文化站基础设施,打造了功能更加齐全、活动载体更加丰富的综合文化站,设有剪纸展示、传统刺绣等展示体验区、图书阅览室、党群活动室等,为辖区群众搭建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化展演、图书借阅等活动平台。

工作中她热情似火,踏实肯干,带领基层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用普通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政策、讲法律、讲道德,传文明、传知识、传技能,将“文化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到每个村居。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她积极筹划举办农民合唱节、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才艺展示、农民歌手大赛、亲子朗读比赛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并积极推进建设村居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制作文明乡风墙绘、打造文化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更好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为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她积极开展“文化走进田间地头”活动,成立秦腔、秧歌、合唱、广场舞等以农民为主体的团队,组织他们自编自演,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每年送戏下乡120余场次以上。并定期开展原生态“花儿”进校园、“传统剪纸进校园”、传统刺绣剪纸手工培训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品牌文化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弘扬了民族精神。

创新是做好文化工作的活力源泉,她充分发挥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公建民办”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新路。她还积极鼓励农村妇女参与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产品的开发,打造良田共享直播间及“云”销售技能培训实践基地,带动更多家庭创业发展、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