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市场 >> 执法信息

宁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全方位考察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文化报数字报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要求,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第三届宁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银川举行。在前两届竞赛的基础上,本次竞赛既考察了个人的业务熟练度,也考验了团队成员的配合默契度,为锻造新时代“文旅铁军”奠定坚实基础。

考核范围、参赛人员范围更广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人员统一配发制式服装。赛场上,参赛人员统一穿着全新的执法服装,面貌焕然一新,展现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的新形象、新面貌。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市、县代表队的30余名执法骨干同台竞技,在4个科目中展开激烈竞争,以此检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据了解,全国个人复赛设置政策法规、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3个科目,在此基础上,宁夏又增加一项“文书制作及案卷归档”,考核范围更广。

此外,与前两届竞赛相比,参赛人员范围更大,除了市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外,全区13个县的执法人员也积极参与此次竞赛。决赛中,吴忠市代表队夺得团体赛第一名,石嘴山市代表队、银川市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赛第二名和第三名。

据悉,宁夏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执法机构高度重视,积极与宣传、司法、广播电视、文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沟通协调,在人员选派、活动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执法人员职责感、使命感更强

全区竞赛开始前两个月,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就按照自治区赛事安排,召集银川市所有参赛队员开展了集中培训。

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四级主任科员李瑞龙是第三次参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他结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针对比赛的具体科目进行了专项练习,最终获得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项目个人单项第一名。李瑞龙对项目了然于心:“这个项目主要是考察对于网络案件的证据采集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平台的应用熟练度,其中比较有难度的是网络案件的证据采集。网络案件的证据采集是有时效性和完整性要求的,既要做到应采尽采,也要保证采集程序严谨可靠。”

“这次竞赛中,我们参赛的全体队员相对比较年轻,身着新配发的制服,整齐划一,充分体现了文化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回顾竞赛全程,李瑞龙表示,这次竞赛组织更加充分,竞赛过程更加充实,尤其是竞赛由团体赛和单项赛组成,能够全方位考察执法人员的各项业务素质。

2020年进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领域工作的杜轩,是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一名执法队员。杜轩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个人单项第一名,所在团队获得团体赛第一名。

比赛前,杜轩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同时也和团队的其他选手不断进行磨合。“我们主要针对法律法规,案件办理流程,还有案卷制作进行了集体讨论,指出个人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对此进行了更正。” 杜轩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李茂表示,本次竞赛主要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五方面进行,通过团体赛和个人赛,综合考察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规章、执法办案、证据固定、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掌握应用的素养和技能。同时,对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进行了检验,进一步增强了团队配合意识,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职责感、使命感,实现了全员提高的目的。

交流共进 锻造“文旅铁军”

竞赛为选手提供了同台竞技的“比武场”,同时,为锻造宁夏“文旅铁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整个自治区的优秀执法人员同台竞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杜轩认为,参加此次竞赛不仅充分检验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也通过学习其他地市执法人员的优异表现,了解了自己在执法领域专业性的不足。“通过本次竞赛,我认识到自己对于各个领域的法律法规掌握还不够全面,遇到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的能力还不够。这也让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我将克服畏难情绪,涉足各个领域案件办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严谨办好每一件行政处罚案件。”杜轩说。

李瑞龙也有同样的感触:“这次竞赛一方面强化了我们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全流程法制化、规范化的认识,提醒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认真对待执法任务;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全区各地市奋战在一线执法岗位上同志之间的交流,增强了互相之间的联系,对以后跨区域执法任务的开展也有促进作用。”

下一步,宁夏将持续发挥竞赛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素质。李茂表示,在比赛结束后,将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不断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并要求参加全国复赛的团体及个人做好复习准备,计划对参赛人员进行专项集训,推动其综合能力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力争在全国竞技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时通过以案施训、协作交流、人员培训、案卷评查、交叉互检等,切实提高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的岗位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