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银川公布一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新消息报
字体【, ,

9月17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如遇此类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全国12337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兴庆区亿食健康管理中心虚假宣传案

2021年12月31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兴庆区亿食健康管理中心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在销售保健品时,使用人体健康分析仪过程中,采取让老年人免费体检的方式,引诱老年人购买电子产品,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经查,当事人虚假宣传人体健康分析仪设备,具有“修复治疗”“身体检测”“检测范围最多可以检测12大系统、253项脏腑”等功能。先后为老年人消费者免费检测260多人次,利用人体健康分析仪检测结果推销保健品。

此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属于对其销售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宁夏臻和缘贸易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1年12月10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金凤区宁夏臻和缘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转发微信朋友圈信息和广告彩页,内容存在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

经查,当事人对其销售的“道圣和”牌道圣康膜冷敷凝胶产品,使用“康膜真的太好了,能替代药房70%—80%的药”等具有疾病治疗功能的广告宣传用语,其疾病治疗功能无事实依据和来源证明。公司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200多人朋友圈对道圣康膜冷敷凝胶产品进行虚假广告宣传。

此行为违反《广告法》,属于发布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宣传广告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宁夏居康健康管理兴庆分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1年12月7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宁夏居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兴庆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在宣传毫米波疗法及销售该治疗仪过程中,向老年消费者发放印有“百全毫米波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参考消息》,品牌年度合作伙伴”的虚假宣传单页,宣传单页与产品使用说明书所列适应范围不符,还存在发布的广告未经相关部门审查等违法行为。印制含有虚假内容的宣传单页500张,广告费用3000元。

此行为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属于未经审查发布医疗器械广告、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西夏区领购网线下导购店假冒专利案

2021年12月21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对西夏区领购网线下导购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的保健产品存在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

经查,当事人销售的天羽牌天羽保健口服液产品的外包装上印有“空军部队飞行员保健品”等字样,外包装盒右上角还印有“国家专利产品(空军发明)专利号”字样,但该产品专利权已于2005年2月16日终止,销售的保健品标注无效专利标识。违法销售16盒,违法所得3984元。

此行为违反《专利法》,属于对其销售的保健口服液产品包装上标注无效专利标识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5976元的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984元。

提醒广大消费者: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对保健品的迫切需求,通过免费试、夸大讲、诱骗购等手段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其保健产品和服务,严重损害了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大中老年消费者在购买相关食品、产品时,请不要盲目购买存在虚假宣传行为的保健产(商)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

■记者  吴彩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