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自治区文旅厅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三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向深入,2022年6月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三次推进会,专题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行动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卫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办公室、艺术处、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科技教育处、资源开发处、文物保护处、市场管理处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卫忠副厅长首先传达了国家及自治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相关会议精神,市场管理处通报了6月10日自治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落实的督导检查情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介绍了文化旅游市场养老诈骗线索摸排及案件办理情况,同时会议还听取了办公室、艺术处、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科技教育处、资源开发处、文物保护处等部门关于养老诈骗线索排查、宣传报道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要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梁言顺书记关于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批示精神,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加大线上、线下养老诈骗问题线索摸排力度,依法严惩文旅市场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一是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严格落实“专人接听举报电话、及时查看举报邮件、每日翻看举报邮箱”的工作要求,综合采用线上监测、线下网格化排查、发动群众举报等多种措施,搜集群尽线索隐患,建立完善线索移交、转办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举报线索的精准分析研判。二是加强线索分级分类处置。要对发现的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挂账销号制度,强化风险分级分类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要做好社会面风险提示,增加文化旅游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频次,对存在违规的企业要通过警示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予以整治,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固定证据并移送司法机关。三是持续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艺术品经营单位落实明示担保和尽职调查制度,做到明码标价、信息全面真实、交易记录保存完整,切实保障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的知情权,不断强化老年人艺术品买卖综合监管。重点组织开展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强制购物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等涉及养老诈骗内容的专项督导检查。五是持续营造强大宣传声势。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推动专项行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五进”活动,通过“点对点”和“面对面”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转发“宁夏政法”和自治区专项简报刊载的专项行动新闻稿件,实现全区上下呼应、整体联动,形成宣传合力。六是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结合养老诈骗新形势新情况,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查找发现文化旅游行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坚持标本兼治,盯住重点,不断细化目标任务,开展重点整治,切实完善全区文化旅游行业监管机制、行刑衔接机制,加强督导督办,以问题突破推动全区文化旅游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