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积极开展专项行动 坚决打击养老诈骗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

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年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老年旅游市场日益成为监管和执法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并于5月26日召开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大力开展执法和宣传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将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结合,维护老年人旅游市场秩序,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重视办案 增强执法力度

长期以来,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关注老年旅游市场发展,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老年旅游市场监管。

“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长,老年旅游市场在旅游市场中的占比将不断提高。”北京旅游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安全中心主任韩玉灵介绍,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预测,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27.9%。

文化和旅游部持续推动老年旅游市场监管,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发布了多批次市场整治指导案例,其中多个案例为老年旅游市场执法案例。各地陆续发布的市场整治指导案例中,也有许多老年旅游市场执法案例,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公布了一批涉老年旅游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指导案例,包括非法一日游、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网络揽客、以销售产品为目的非法开展旅游业务等案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10个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指导案例中,有6个涉及老年旅游。

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指导案例中,有一个案例是以“参加全国广场舞比赛兼旅游”为噱头招揽老年人,揽客百余人。该旅游团出行时间为2021年3月,全程零团费,行程中安排老年游客进入多个购物点,有人消费金额上万元,引发投诉。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深度调查、多方查证,帮助游客追回经济损失,并给予违法违规者相应处罚。

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作了交流发言。他在发言中梳理了老年旅游相关问题和隐患:一是有的外省旅行社在多个地市设立分社,以会员卡等形式吸纳老年人入会,将旅游与销售保健品相结合,案发后注销分社,拒不退返会员费,逃避法律责任;二是有的旅行社与一些协会组织合作,招徕老年游客低价旅游,通过诱骗、变相强迫等形式安排游客购物;三是有的不法分子招徕“候鸟”老年人参团出游,通过增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和安排购物等手段获取不当利益。


大力宣传 提高防范意识

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离不开社会监督,离不开老年人自身防范意识的提高。为此,各地在开展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十分注重社会宣传,着力营造维护老年游客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大爷、大妈,各位老年朋友们,大家如果出门旅游,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还要保存好自己的票据,需要维权请拨打举报电话12337或者12345。”5月19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华阳社区,台儿庄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李静向居民提醒。

当日,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走进驻地社区,开展以“警惕养老诈骗 守护健康文旅”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为提升宣传实效,该局还专门制作了浅显易懂的防诈宣传材料,并在活动现场讲解涉及旅游诈骗的案例,以案说法,普及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权益保障等相关知识。

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帆介绍了在加强宣传方面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十大指导案例”,7个“涉老旅游指导案例”,加强普法宣传,震慑违法经营行为;开设旅游普法网上“小课堂”,发布《认清旅行社资质》等5个专题普法小视频;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优势,结合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文艺创作,进机关、进社区、进景区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久久为功 持续严厉打击

开展好专项行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的良好契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老年旅游市场发展大局,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推动老年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靖表示,安徽将专项行动列入全年执法工作重点,与正在开展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统筹部署;主动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协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徽文化和旅游系统出动执法人员9830人次,共检查旅行社391家,有力地震慑了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张帆介绍,湖南加大处罚整治力度,对以低价或零负团费组织老年人旅游,以免费旅游为幌子、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组织的旅游活动进行坚决打击。其中,怀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年初有效处置了湖南某旅行社鼓动老年人投资茶叶基地的违规集资行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下一步,湖南将继续针对有老年人组团业务的旅行社、艺术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排查。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长期关注老年旅游,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银发经济”。在旅游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于大力发展老年旅游具有重要意义,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有效实践。他同时提示老年游客,在购买产品前应对企业背景进行深入了解,避免“冲动消费”;在对产品质量或价格有疑问时,应充分征求子女、亲友或旅游主管部门的意见,涉及投资、理财等时尤其要慎重;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在保证自身安全和保留证据的前提下,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页面 】 【 打印 】

天气查询 版权声明 关于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技术支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375号     联系方式:0951 — 6025326(厅办公室)   6720808(网站维护) 政务邮箱:nxwhhlyt@163.com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30    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

Copyright © 2018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6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59     宁ICP备19000525号-1